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赛艇7赛事中国揽6冠 “黄飞鸿”夺中国第100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19日13:19

  中国队拿下昨日赛艇七项赛事中的六项冠军

  招牌亮相

  “今天我的爸爸、妈妈还有奶奶都来了(现场),我现在最想对他们说的就是……”第100金获得者、广东妹黄文仪兴奋地顿了一下,凑近一台摄影机的镜头大喊:“我为你们争光了。”

  现场尝鲜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赛前就知道这是第100金,我们相信只要发挥正常,就能拿下。”昨日上午,广东国际划船中心进行七个项目的决赛,19岁的广东女孩黄文仪与21岁的浙江女孩潘飞鸿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以7分13秒02的优异成绩折桂,为中国队夺取本届亚运会上的第100枚金牌。自13日开赛到昨日,仅用了五天零10个小时的时间,中国代表团就取得第100枚金牌,这是历届亚运会夺取100金速度最快的一次。

  除了这对“黄飞鸿”组合,中国队昨日上午派出参赛的另五支队伍也全面开花,均获得了金牌。

  一出发就强势发力

  比赛一开始,“黄飞鸿”组合便爆发出青春的冲劲,她们强势发力,出发不到1分钟就冲在最前端。划完半程1000米仅耗时3分34秒38,比排在第二位的上届冠军、乌兹别克斯坦队足足快了4秒多。后半程,经验老辣的日本队开始发力,韩国队的赛艇也铆足了劲奋起直追,但中国两位年轻女将没有松懈,赛艇依然高速在水面上移动。到达最后250米的冲刺区域,“黄飞鸿”领先的优势已经相当大,岸边的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上午10时32分,中国队的赛艇冲过终点,潘飞鸿与黄文仪齐振单臂高呼,欢庆胜利,她们用7分13秒02的成绩夺下了中国军团的第100金。

  上场前已算好百金

  “我今天早上看新闻时发现,到昨天为止中国已拿下了97枚金牌,我们算了一下,如果前面的两组队友能夺冠,我们就是第100金。”潘飞鸿说。上场前,她与黄文仪相互打气,暗自发誓一定要竭尽全力争先。黄文仪则说,她训练的场所就在广东国际划船中心,可谓本土作战,方方面面都比较熟悉,拿下金牌是顺理成章的。

  被记者问及比赛后最想做什么,两个女孩均表示为备战亚运已经封闭训练了很久,“最想回到家里陪父母”。作为广东籍的“地主”,在新闻发布会上,黄文仪还盛情邀请潘飞鸿腾出点时间,让她做导游带其到广州、广东等风景名胜游玩一番,尝尽粤式美食。

  一招鲜

  广东妹黄文仪前途无量

  中国赛艇队教练点评“百金”

  新快报讯 (记者 李国辉)“黄文仪技术比较全面,身高也比较高,经过训练和比赛的磨砺,她有作为领军人物的潜力。”“黄飞鸿”组合勇夺中国百金后,中国赛艇队教练张蓓对黄文仪作了简短的现场点评。她认为,与金紫薇相比,黄文仪欠缺的主要是比赛经验。

  身高1.77米的黄文仪是广东汕头人,虽然是个“90后”,但已是广东赛艇队的主力干将之一。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便夺下了意义特别的第一百金,她像个孩子一样乐坏了。从赛艇冲过终点直至新闻发布会结束,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

  对于这次胜利,张蓓认为,这是团队协作、默契配合的结果。“她俩都是性格直率的孩子,平时关系也很好。团结就是胜利嘛。”张蓓笑说。

  张蓓说,黄文仪还很年轻,仅参加过世锦赛和本届亚运会,比赛经验还比较欠缺,与世界级的赛艇强手相比,她还需要经过超常规的训练。但也正因为年轻,黄文仪拥有很大的潜力,经过刻苦磨砺,未来她很有机会接力金紫薇,成为中国女子赛艇的领军人物。

  来点料

  潘飞鸿:“爸妈取名时不知道黄飞鸿”

  中国小将黄文仪和潘飞鸿在赛艇比赛中为中国拿下广州亚运第100金。由于前者的姓加上后者的名恰好是广东武术宗师“黄飞鸿”,因此,二人被媒体戏称为“黄飞鸿组合”。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名来自海南的记者问潘飞鸿,说她的名字很特别,是否因其父母喜欢黄飞鸿而特意取的。

  “我爸给我取名的时候并不知道黄飞鸿!这完全是个巧合。”还未等翻译员翻译,潘飞鸿便着急辩解道,黄文仪则在一旁暗自偷乐。

  但对于被称为“黄飞鸿”组合,两位小将倒是不亦悦乎。黄文仪说,黄飞鸿是广东佛山人,又是智勇双全的一代宗师,这样的名字能给她们带来吉祥和好运。

  亚运旗手金紫薇先拔头筹

  昨日的赛艇大赛在静水中进行,首先展开角逐的是女子双人双桨赛项。代表中国出战的是金紫薇和田靓,其中,金紫薇是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队的执旗手。结果,金紫薇和田靓赢得金牌。

  “对这个成绩我相当满意。”金紫薇赛后接受采访时用标志性的咧嘴笑容说。前日晚上,她在微博上发帖表达了自己对夺金的渴望,“回去后我会上微博还愿,感谢所有人的支持。”第一次来广州便能够担任旗手并顺利拿下金牌,她非常高兴,唯一遗憾的是,她没有时间在广州好好玩一下,因为她马上就要返回江西训练,以备战伦敦奥运会资格赛,“这对我们很重要”。

  光脚丫领奖,哥比你酷

  在昨日的赛艇大赛上,记者留意到一个细节,几乎所有的获奖选手在登台领取奖牌时,都是只穿袜子不穿鞋,因为比赛时穿鞋子不方便。而中国组合苏辉、张亮在领取男子双人双桨金牌时,更是光着脚丫子就走上领奖台(见左图),与身旁穿着袜子的亚、季军形成了鲜明对比,让人莞尔一笑。

  昨日赛艇战况

  第 98 金:女子双人双桨,金紫薇/田靓

  第 99 金:男子双人双桨,苏辉/张亮

  第 100 金: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黄文仪/潘飞鸿

  第 101 金: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张国林/孙杰

  第 102 金: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赛艇女队

  第 103 金:男子四人单桨无舵手,赛艇男队

  回个味

  连续六届过百

  历届亚运中国第100金

  届数 时间 项目 获得者

  第11届(北京)1990年9月28日(第六个比赛日) 男子4×100米混合泳 中国游泳队

  第12届(广岛)1994年 男子跳远 黄庚

  第13届(曼谷)1998年12月17日(第11个比赛日)女子跳远 关英楠

  第14届(釜山)2002年10月8日(第九个比赛日) 自行车女子场地争先赛 李娜

  第15届(多哈)2006年12月9日(第八个比赛日) 花样游泳 中国花泳队

  第16届(广州)2010年11月18日(第六个比赛日)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黄文仪/潘飞鸿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1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