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游泳评论

王毅:中国游泳超越日本?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9日10:28

    搜狐体育讯 如果不是王帅的那次犯规,中国男子游泳队将彻底击垮日本队,中国游泳队的亚运会之旅也将有头有尾绝对完美。

  尽管如此,中国游泳此次在广州已经实现了全面压倒日本队的历史性进步,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中国游泳曾以金牌比23:7大胜日本,但并未改变游泳落后日本的局面。广州亚运会,中日水军的金牌之比这24:9,可相比20年前,这次大胜能说明很多问题。虽然还不能武断地说中国游泳已经全面超越日本,但至少与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小,并在男子项目上已经具备与日本分庭抗礼的整体实力。

  本次赛事,中国泳军呈现出新人多、男子项目崛起、含金量高三大特点。中国水军一共派出55名选手参赛,其中有36人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夺冠的队员中,竟然有15位“90后”。而“80后”只有周嘉威、谢智、张琳等8位。中国游泳人才结构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人才储备非常雄厚。

  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阴盛阳衰的局面得以改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终结了日本56年的霸主地位,而他们7分07秒68的成绩还可以排进今年世界前三名;1500米自由泳,孙杨的成绩则距离世界纪录不足1秒。

  女队成绩依然突出,焦刘洋200米蝶泳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二,赵菁100米仰泳2分06秒46的成绩更是排名今年世界第一,此外在其他项目上,中国女队的成绩都在世界前列,这说明全队整体实力已经具备国际水准。

  从之前的“土法炼钢”到如今的留洋深造,训练思路和培养模式的改变让中国游泳队受益匪浅。此外,二线队伍的集训形式也在上个奥运周期开始成为一种常态,让外教全面负责二队训练,如今逐渐进入收获期,赵菁、焦刘洋等选手正是从二线队伍中挖掘出来的。

  当然也要冷静地看到,日本游泳这次只派出29人参赛,且多数选手均处于状态调整期,今年夏天他们在泛太平洋等赛事上取得不俗战绩。中国队只有在国际游泳赛事上取得更高的地位,才能说全面压倒日本。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