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击剑 > 击剑动态

亚运剑客恶补高科技“秘笈” 紧盯竞争对手动作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8日18:04

    新华社广州11月18日体育专电  小说中剑客若想一剑成名大多需要“武林秘笈”,广州亚运会赛场的名剑们也不例外。只不过,这里的秘笈不是偶得的泛黄古书,而是现代化的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

    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击剑赛场却是“临阵磨剑,又快又光”。在与比赛剑道一墙之隔的训练场地,中国男子重剑选手黎国介在1∕4决赛前摆弄起了手里的电脑。这玩心也太大了吧?然而,随后不久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都围了过来,黎国介干脆趴在地上跟队友们一同看起了“大片”,还不停地在屏幕上指指画画。

    只见“大片”中不停地慢放着两名剑客交手的瞬间。原来,教练组的成员早已“潜伏”在赛场旁,拍摄下了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的比赛画面,这些宝贵的资料在现场就成为运动员们“拆招”的秘笈。由于击剑比赛的赛程紧密当天就决出金牌,队员们都是“临阵磨剑”,如果能够“顿悟”,那么击败对手也就在电光火石之间。

    果然,1∕4决赛中,黎国介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稳定情绪逐步将比分追平,在最关键的最后一剑,他稍事停顿低头沉思后改变剑路突发一剑,最终以15:14“绝杀”韩国选手郑承和晋级。

    由此可见,击剑不仅是赛场内剑客的决斗,也是赛场外“影子杀手”的较量。在媒体看台和运动员观赛区,经常可以看到各个代表队的专业“摄像师”,从出剑礀势、移动步伐到隐藏的小动作,他们在为队员绘制秘笈时也进行着“无间道”的较量。(完)2010/11/18 18:04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