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绝版男双时隔七年重现江湖 许昕或实现恩师夙愿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8日16:52
绝版男双时隔七年重现江湖 许昕或实现恩师夙愿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到男双1/4决赛的争夺。赛会二号种子、中国直拍组合马琳/许昕3-1逆转新加坡的高宁/杨子昂首挺进四强。考虑到半决赛对手比较稚嫩,这对直拍左右手配对、年龄相差十岁的“绝版”组合不出意外将锁定决赛名额,同时还很有希望成为中国在亚运史上的第一对直拍左右手配对的男双冠军。

  国乒上一次派出一对左右手配对的男双直拍组合征战大赛,还要追溯到2003年的巴黎世锦赛,当时马琳与左手直拍的秦志戬配合参赛,并被寄予厚望。不过自此之后,直拍左右手配对的男双愈发罕见,直到七年后马琳与直拍新一代佼佼者许昕携手出征。马琳与许昕年龄差了十岁,从左右手直拍配双打以及年龄差距这两点上看,这对组合不仅这些年来罕见,同时也是国乒史上非常罕见的一对男双。让人称奇的是,许昕的主管教练正是秦志戬!

  精于控制、正手出色、球路灵活的直拍选手在双打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马琳/陈玘、王励勤/阎森、刘国梁/孔令辉这些在各个时代独领风骚的顶尖男双无不包含一位直拍选手。不过直拍左右手配对这样的组合却非常少。马琳和秦志戬曾经被蔡振华寄予了厚望,早在98年到99年,两人便曾斩获包括中国公开赛在内的六站公开赛冠军,被视为男双未来的希望。不过此后由于秦志戬意外受伤,马琳更换了双打搭档,一耽误就是好几年。等到时隔多年后再次配合,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期。

  这些年来尽管直拍左右手组合取得的好成绩比较有限,不过两位左右手配对的混双选手却曾在世锦赛夺冠,秦志戬与现担任央视解说员的杨影配合夺得了2001年大阪世锦赛的混双冠军。马琳与许昕配对后很快便取得了成绩,夺得了今年中国公开赛的冠军。在本届亚运会迄今表现也非常优异,前两轮两人分别以3-0轻取对手,1/4决赛两人与新加坡强档高宁/杨子交锋,在水谷隼/岸川圣也爆冷出局之后,这对新加坡组合已是国乒夺冠的主要障碍。马琳和许昕毕竟配对时间不长,在第一局因配合不够默契的问题丢掉一局。不过两人此后加强了配合,凭借过硬的实力还是连扳三局晋级。在接下来的半决赛,马琳/许昕将与日本的年轻组合松平健太/丹羽孝希交锋,两人优势比较明显,获胜希望极大。

  当然两位打法相同的选手配合双打也存在着技术不能互补这样的问题,比如两人的反手跟横板相比都比较薄弱,不过总体来看两人还是非常合拍的,理论上讲至少要比主要夺冠对手、队友王皓/张继科有利,后两人都是右手将,走位上存在漏洞。从现在的情况下,马琳/许昕夺冠希望不小,一旦如此就将成为中国在亚运会史上的首对左右手直拍男双冠军,同时也将是国乒史上非常罕见的一对男双冠军。(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程田VIP

17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