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象棋比赛进入男女个人第五轮 赛场内外无比安静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2:51

  越秀山头

  昨天下午,象棋比赛进入男女个人第五轮的争夺战,和前几场比赛一样,这里依旧很安静。不仅是比赛需要,更主要的是观众并不多。

  坐落在美丽的白云山脚下的广州棋院,经过全新设计后,显得典雅别致。可能是估计到来棋院采访的记者不多,这里的媒体工作间、休息区都只有几张桌子,但即使是这样,大部分的时间还是空着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大多数记者都是估算着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才来,现场能采访到就采访,不能就算了。

  想想也是,毕竟记者们没有闲情逸致细细琢磨大师们每一手的妙处,可让人觉得尴尬的是,观众来的还不如记者多。这样一项在中国不分地域、有着最广泛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为啥就不能吸引观众前来观赛呢?

  这首先与象棋比赛的特殊性有关。根据规定,手机如果在比赛中突然响起,要罚款300美金或者2000元人民币。在15日的比赛中就有一位来自孟加拉国的领队违反了禁令,结果被罚,16日下午,又有三位赛事相关人员“中招”。可说实话,这势必将贴身观棋的那种乐趣给生生抹杀掉。中国象棋之所以能不分老幼、遍布街头巷尾,其魅力根源正是这种草根性和随意性。

  可看看进入亚运会的象棋比赛,棋手在一楼比赛,记者、观众都被请上了二楼,这实在没什么看头。有喜欢象棋的老记就抱怨,干吗不能像央视转播棋类比赛那样,请某高手在一旁说棋,这样看下来,不懂棋的记者都不知道该怎么提问。原本一个吃炸酱面这么俗的事情,非要让他穿着西服吃,别扭不别扭。

  闻听下届亚运会对竞赛项目要“瘦身”,好不容易挤入亚运会的象棋可能有前景上的忧虑,不过我倒觉得,与其在亚运会上这么憋屈,还不如做大做强我们的象棋甲级联赛,或者让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到下象棋这项充满智慧与乐趣的游戏中,就像中国象棋队总教练胡荣华对媒体说的那样,“国内一些家长为了开发小孩的智力,不管孩子们是否感兴趣,硬拉着学习奥数,最后的效果并不理想,倒不如多引导孩子们学习象棋。比起奥数,象棋更具有趣味性,而且参与面广泛,对青少年益处多多。” (徐宁 董晨 林华维)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