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杨明:官员不能一听质疑就跳 不要恶意人身攻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11月18日07:11
新华社著名记者杨明(资料图)

  广州亚运会进行到第五天,中国代表团金牌已经超过其他所有代表团金牌之总合。当《义勇军进行曲》逐渐被奏成“亚运会会歌”,关于亚运会唯金牌论的大讨论也愈发激烈。针对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殷宝林对新华社记者杨明的三点批驳,杨明也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观点。

  在杨明的《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一文引发争论后,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殷宝林日前表示:竞技体育就是要争金牌,而且竞技体育能带动群众体育发展,两者并不矛盾。对此,杨明昨日回应表示,他反对的并不是我国选手大赛夺金,而是反对“惟金牌论”。如今形成论战的局面未尝不是好事,因为“这场大讨论早晚都要到来,而以前一直被压抑。只有经过大讨论、大碰撞才能对中国体育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梳理;才能看清方向、走出误区,才能使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体育健康发展。”

  杨明也对殷宝林的批驳进行了逐条反击,针对其“记者自我炒作”的说法,杨明称是“恶意的人身攻击”,自己无需炒作。至于副秘书长“颠倒是非”的激烈言辞,杨明表示:“这个大帽子建议谨慎用之,孰是孰非尚无定论。我们的官员不能一听到质疑声就跳。”

  杨明表示,竞技体育争金牌没有错,但把争第一等同于“体育精神”和“奥运精神”就错了,“更快、更高、更强”只是奥运的口号,“增进理解、友谊、团结、共同发展”才是奥运精神。“竞技体育争金牌没有错,但争到了世界第一、亚洲第一后,我们是否该回头看看我们走的脚印和路径是否发生过偏差?体育市场化、职业化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我认为中国体育的体制和机制改革正处在十字路口,指望中国体育能有个华丽的转身不现实,但相信中国体育的体制、包括运动员培养模式都会慢慢和国际接轨,这一天早晚会到来。”杨明说。

  至于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大家都知道并不矛盾,但现实就是群众体育发展还远远跟不上竞技体育。另外,杨明表示建议增加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仅是其个人意见,希望能就此进行讨论。

  同为著名体育评论员的金汕此时也站在了杨明一边,他对杨明的观点持肯定态度,甚至称杨明的话是中国军团狂夺金牌背景下的“盛世警言”,不管对与错,谁也不能剥夺人家说话的权力,也不能无端给人家扣“反对金牌”“颠倒黑白”“漠视祖国荣誉”的帽子。

  成都晚报记者 张宇翔

相关新闻:

·杨明:拿250金证明什么 重视金牌不必举国体制
·专访新华社记者:思考唯金牌论 50多岁不为出名
·官员反驳新华社:简直颠倒是非 竞技就是要争金
·方肇:亚运会没劲新华社有种 中国不要面子工程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