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双面”亚运:一朝成名天下知 孤独征战梦不灭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7日23:20

  新华社广州11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刘卫宏)年仅17岁的黄显咏是整个中华台北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但是17日,就是这个高二女生在全场观众“台北加油”的呐喊中送出“雪中炭”一般的金牌。

  中华台北跆拳道队的心情如同坐“过山车”一般,从谷底直升到峰顶——名将杨淑君因电子护具“违规”被判失败泪洒赛场,但随后高中生黄显咏赢下女子46公斤级金牌雀跃欢呼。这个自信的“90后”发出宣言,让“世界开始认识我”。

  一朝成名天下知,但在亚运赛场上,能被“天下知”的凤毛麟角。绝大部分,是像亚拉·阿扎德这样的参与者,实力不强,但梦想不灭。

  阿扎德的亚运征程结束了,伊拉克羽毛球队的亚运征程也就此结束,因为这是阿扎德一个人的国家队。孤独的26分钟里,没有教练,没有队友,只有零星几个观众给他加油。可是这个世界排名只有228位的球手,在男单16强比赛中,把中国香港头号男单胡赟逼到17:18,才以18:21输掉第一局。虽然第二局10分钟就败阵,但是这场败仗让仅仅是第八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阿扎德“如获至宝”。

  韩国和日本的金牌榜“榜眼”之争是亚运会的重头戏。志在力保金牌榜第二的韩国代表团当日表现突出,揽得7金,以29:17领先日本。

  不过作为跆拳道起源之地,韩国选手首日一金未得,反倒是伊朗男选手连夺两项桂冠。前4天没有金牌入账的伊朗代表团当天还在武术散手比赛中摘得三冠,日进5金之后在金牌榜上升至第五位。

  但是韩国选手在泳池中有意外斩获。女子200米蛙泳金牌的归属被视为非中即日,结果韩国选手郑达莱竟一路领先,以0秒25的优势力压拼命追赶的中国选手孙晔,抢得金牌。韩国游泳的“旗帜”朴泰桓继续势如破竹,在并非强项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中以惊人速度摘得本届比赛第三金。

  马术赛场,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韩国选手黄煐植,为韩国队捍卫了盛装舞步个人赛三连冠。不过当天更抢眼的是一对马来西亚兄妹,在这个巾帼须眉可以同场竞技的运动中,妹妹穆罕默德·库赞德里亚战胜了自己的名将哥哥穆罕默德·穆赫德,获得银牌。

  马来西亚选手在自行车赛场也有抢眼表现,包揽了男子凯林赛冠亚军。

  黝黑的皮肤,笑露一口白牙,“阿旺”撒开车把,拉起大马国旗,在场地里绕圈庆祝。作为男子凯林赛今年世锦赛亚军,亚洲区的绝对“老大”,穆赫德·阿齐兹·哈斯尼·阿旺当仍不让地摘得本届亚运会场地自行车的最后一枚金牌。

  男子举重85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陆永完成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全运会的“全满贯”。一个多月前的世锦赛上,他还因膝伤退赛,所以站在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陆永,显得十分兴奋。不过,最高兴的恐怕不是陆永,而是韩国人金光勋。

  不管是抓举“很失败”,还是挺举“很给力”,金光勋始终难以掩饰喜悦。走过观众看台,他会和观众击掌,赛后发布会上,这个铜牌得主每说两句话都会笑起来,因为前一天他刚刚知道自己要当爸爸了!“心情好”,就是他夺牌的秘诀。

  当天比赛再夺20金的中国队金牌数已经逼近100,达到97枚,其中今年不太顺利的奥运冠军吴静钰在最强劲对手杨淑君早早被判“违规失败”的情况下轻松卫冕女子49公斤级;另一位奥运冠军刘春红兵不血刃赢下举重女子69公斤级金牌;体操小将眭禄在摘得女子平衡木和自由操之后成就“四金王”;由西班牙“严师”调教的中国女子水球队轻松折桂。(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