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广州亚运金牌榜预测:老大无悬念 第二名有得拼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11月10日15:32

  中国在亚洲的体坛霸主之位无人能撼,在广州亚运会上,韩日两国将为金牌总数第二名展开殊死搏杀。

  中国代表团:剑指200金领军人物:刘翔

  中国军团已连续七届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位。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唯一值得期待的是:金牌数能否突破200枚大关?

  这次中国将派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出征广州亚运会。代表团由1454人组成,其中运动员977人,包括刘翔等35名奥运冠军。中国代表团将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包括28个奥运大项。977名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平均年龄24岁。

  中国代表团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具体目标共有5个:一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实现公平竞赛;二是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三是干干净净参赛;四是为备战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查找问题;五是当好东道主。

  虽然中国军团在金牌总数方面高枕无忧,但在更能体现一个国家整体体育实力的基础项目田径和游泳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由于刘子歌不参加亚运会,作为游泳领军人物的张琳,需要承担更多责任。中国田径队在多哈亚运会赢得14金,领先第二名8金,因此在广州,中国田径一枝独秀的希望较大。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军团能否在基础项目上有突破性的提高,人们拭目以待。篮足排三大球无疑是亚运会上分量最重的项目,在世锦赛分别创造最差战绩的中国三大球项目,能否在亚运会用冠军来找回自信?

  日本代表团:誓打翻身仗

  领军人物:北岛康介

  本届广州亚运会,日本派出了日本亚运会参赛史上人数最多的1078人(含工作人员)代表团,并且在几乎所有竞赛项目上都派出了一线主力选手,其中包括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连夺金牌的游泳选手北岛康介和女子摔跤选手吉田沙保里,还有参加过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福原爱。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常务理事市原则之自豪地说:“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强的阵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游泳队的阵容,选手的组成足以参加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北岛康介,他在北京奥运会后修养了一段时期,本赛季开始正式投入训练,并在今年4月重返赛场参加了日本选拔赛,赛中刷新了50米蛙泳日本全国纪录。在4个月后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中,他又连续获得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两项冠军,显示了强劲的实力。曾表示“将为提升亚洲的水平而尽力”的北岛康介,已经把在世界泳坛为亚洲争得一席之地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回顾以往日本获得的金牌数,从1951年第一届新德里亚运会开始至1978年的第八届曼谷亚运会,日本一直占据金牌榜首,但在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上被中国超过,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上又被韩国超过。此后,除了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外,日本一直居于金牌榜第三的位置。日本代表团为本届亚运会制定的目标则是赶超韩国,力争第二。

  韩国代表团:瞄准亚洲第二

  领军人物:张美兰

  韩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的目标是65枚金牌,在金牌数、奖牌数和总分上全面超过日本获得亚洲第二,并且希望尽量拉大和日本之间的差距。在上届多哈亚运会前,韩国内部就曾经制订了一个58枚金牌的目标,结果最后韩国果然不多不少获得了58枚金牌,超过日本的50枚夺取了第二名。

  上一届多哈亚运会上,韩国队在传统强项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中成绩不尽人意,但在自行车、保龄球、击剑等项目中竞争力越来越强,射箭项目上韩国队包揽了男女个人以及团体四枚金牌,跆拳道上摘得10枚金牌,是韩国队获得金牌最多的项目,男子排球上也连续两届获得冠军,特别是游坛名将朴泰桓三破亚洲纪录实现三冠王,并最终力压刘翔等人获得赛事的MVP。

  四届举重世界冠军、韩国举重界的“自尊心”张美兰为了斩获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已经准备好向中国的女队员们发起挑战。张美兰在2002年和2006年的亚运会上都只获得75公斤级的银牌,不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她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75公斤级金牌。本届亚运会,她的目标就是要力压中国队站在领奖台的最高位置。

  中西亚“黑马”不可小视

  中亚、西亚军团虽然一时无法撼动中韩日的地位,但个别项目的冲击力越来越大,很可能跑出黑马。

  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正式参赛以来,中亚地区的主要代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就直接参与金牌争夺战。

  哈萨克斯坦参加4届亚运会,取得92金、96银、128铜,每次都能取得前五名。他们在游泳、拳击、摔跤、田径、国际象棋等都有摘金项目,而射击、赛艇、拳击、举重(主要是大级别)等优势项目还与中国部分强项重合,游泳部分项目又与日本相争。

  西亚军团以往的排名大都在10到20名之间,仅在某些球类和单项中具有优势。据亚田联统计,巴林和卡塔尔的中长跑分别占有五项和四项第一,仅次于中国和日本。卡塔尔在男子5000米、10000米和3000米障碍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伊朗的男子古典摔跤和举重也长期保持在世界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 王黎刚

  

(责任编辑:王涛)

海南日报

12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