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项目设置数量仅次田径 小众射击为何成金牌大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17日13:47
  亚洲射联主席不认为该缩减项目

  今天(16日),哈萨克斯坦队和朝鲜队分获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团体和个人冠军,终于打破了自亚运会开赛以来中韩两国在亚运会射击项目上的垄断。但是,这并没有打破人们对射击设置金牌数量过多的疑问。并不是大众项目,“两级分化”严重,射击项目何以成为亚运会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户?亚洲射击联合会主席、科威特人塞尔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本届亚运会,射击项目一共设置了44块金牌,仅比田径少3块,其中步手枪32个项目中,有11项为奥运项目。

  “我们射击的项目并不多,要知道,其中有不少都是奥运项目。”塞尔曼说,“有些非奥项目其实原本也是奥运项目,比如10米移动靶。”在塞尔曼看来,并不是亚运会的射击项目多,而是奥运会的射击项目在减少。中国射击队一名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亚运会的射击项目一直就是这么多,并不存在其他项目为拿金牌而增加小项的做法。

  塞尔曼说:“其实,在我的国家科威特,以及周边的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喜欢射击的人非常多。没有亲身经历过射击的人,恐怕无法感受到射击带来的快感。”塞尔曼的话,可能会让人想起阿联酋的艾哈迈德——雅典奥运会上,身为阿联酋王储的艾哈迈德,获得了飞碟项目的冠军。

  从某种程度上说,射击对于富裕的西亚人来说就是“玩”,正如塞尔曼所说,“射击是一种爱好。”张山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说过,当初她出国比赛,周围很多外国人都问她,家里是做什么生意的,因为射击运动,特别是飞碟项目,在国外都是有钱人才能玩得起的。

  当然,塞尔曼也很清楚,竞技射击和把射击作为爱好绝对是两码事,他也意识到亚运会金牌过于集中的问题。“我们已经有了计划,比如,中韩两国在射击运动上是强国,特别是中国射击队,在亚运会、奥运会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射击教练,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建立一所亚洲射击学校,这所学校将在明年6月或7月建成,到那时,会有更多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到中国去学习。”塞尔曼说。

  不过,谈及亚运会射击项目是否应该缩减时,塞尔曼坚决给予了否定。“其实,亚洲射击的整体水平在提高,我认为没有必要缩减项目,因为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更何况,中国获得了那么多金牌,对推动亚洲射击运动的发展,也起了非常重要的带头作用。”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