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亚运射击前瞻:新老交替时期 金牌之师面临困难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0月27日09:03

  中国射击队在广州亚运会中将一共产生44枚金牌,然而对于这支金牌之师来讲,正面临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新老交替时期,大批新人的加盟让中国射击队在广州亚运会中的夺金之路充满着不确定性,想要超越上届亚运会26枚金牌会很难。

  新人横空出世战亚运

  竞技体育,新人替换老将是客观规律,在广州亚运会选拔中,着实出现了几个名不见经传又表现震惊四座的新人,女子手枪的庐妙仪,在与奥运冠军郭文珺同台竞技中获得第一拿走亚运会席位,女子飞碟双向的魏宁,以势不

  可挡之势拿到两场选拔冠军,最先入选亚运阵容。这些新人们让中国射击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如果他们能够在亚运会中稳定发挥水平,金牌不会比上届少。

  广州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大名单上新人占据大半江山,然而启用新人是需要胆量和气魄的,因为伴随着新人而来的可能是滑铁卢、被逆转、发挥失常等负面词语,从今年世锦赛可以看到,由新人组成的中国射击队受到了北京

  奥运会后首次最大考验,而给出的1枚金牌的成绩也不能让人满意。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运会我们面临巨大困难。“我们培养更多新人,希望他们尽快成熟起来,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

  老将好状态望再立功

  在中国射击广州亚运会大名单中,老将的名字寥寥无几,郭文珺、庞伟是仅存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因为结婚和生子而受到一定影响,两人世锦赛成绩均不理想。不过领队肖昊鹏表示,郭文珺的状态总得来说还可以,基本稳定。而上届多哈亚运会冠军,如杜丽、刘天佑、陈丽、王楠等均缺席本届亚运会,只有卫冕冠军谭宗亮、王成意、甘霖再战亚运,从亚运选拔成绩来看,两人状态还不错。

  除此之外,雅典奥运会冠军、近期一直保持这最佳状态的朱启南,将在本届亚运会中出战男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步枪三姿两个项目的比赛,他的目标也非常明确,愿拿到4枚金牌,除个人金牌外还要团体金牌。他将为中国队的金牌贡献不小力量。

  保持最好的心态

  随着杜丽、陈颖结婚生子淡出赛场,邱健、贾占波等名将的退役,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不得不海选“接班人”。而最终留在国家队的也都是经过了层层筛选,全国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年轻人。为了锻炼新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每逢国际大赛射击队都采用残酷的积分选拔赛来决定最终名单,然而在今年八月份的世锦赛上,由大半新人组成的中国射击队成绩不尽人意,为新老交替付出了代价。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在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人是需要经过大赛磨练才能成长起来。除了实力,心理素质,临场经验等因素也对队员至关重要,也许比本身实力更加重要。一个好的射击运动员,必须是一个能将自己的高水平表现在比赛场中的运动员。比如陈颖、杜丽、刘英姿等等,在世界大赛中,她们能够在领先下不被反超,落后下成功逆转。相比之下,新人们的不确定性则要大很多,因为他们在横空出世的一刻也带着不稳定性,他们可以把比赛赢得很精彩,也可以输的很彻底。

  因此,虽然年轻队员拥有实力,但只有当他们把实力发挥出来,在比赛中得到承认,才算成功。最好的心态是,不要过多的苛求金牌和成绩,把这次比赛看作是射击队一次必须经历的新人大练兵,获得金牌固然高兴,没有也无所谓,我们还有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