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乒决赛名单蔡振华出主意 刘诗雯看台平静观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11月17日11:06

  广州体育馆,曾是刘诗雯的福地。2009年世界杯,她在这里夺得了个人首个世界冠军。但广州亚运会,小枣刘诗雯在这里却遭遇了一道难关。

  女团半决赛,中国对阵宿敌韩国。为中国队打头阵的刘诗雯先赢后输,2比3不敌石贺净。刘诗雯一边用毛巾擦汗,一边跌跌撞撞地走向休息室,这一幕她似曾相识。六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她连丢2分,葬送了中国队连续第九次捧起考比伦杯的机会。

  输掉外战,是国乒的大忌。更何况是在主场作战的亚运会团体比赛中。前四局,刘诗雯与对手战成2比2平。关键的决胜局,刘诗雯一度手握发球权,然而她没能将这种优势转化为胜势,10平过后连丢两分输掉了决胜局。说起这,刘诗雯懊恼地说:“第五局6比10落后追到10平,自己发球的时候,对方接过来的球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临时的调节还是差了一些。”

  25岁的石贺净,刘诗雯并不陌生,她俩同为辽宁人。只是,十年前石贺净到韩国寻求发展,在大韩航空俱乐部她从一名陪练打起,到今天已经超越唐娜、金璟娥、朴美英等名将,位居韩国国内排名榜的第一位。是新涌现出来的“海外兵团”。不过,就在今年3月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的乒乓球亚洲杯上,石贺净就曾与刘诗雯在女单半决赛相遇,当时刘诗雯以4比2胜出,但比赛过程并不轻松。时隔八个月,当两人在同一个场地上再度交手,获胜的一方竟然成了石贺净。

  刘诗雯在国际乒坛有“中国娃娃”之称,但因为一张圆脸长得可爱,队友们都喜欢叫她“小枣”。小枣自己也知道,她是输在不够坚定。施之皓赛后不满地说:“很多机会她以为自己能够得分,但没能得分,所以心理才动摇,太急于求成,过于把比分看得过重。”

  昨天,当第三单郭跃上场比赛,刘诗雯才出现在看台上。此前的两小时,刘诗雯陪几个上场的队员轮番练球,把她累得够呛。她表情平静地见证队友们拿下团体冠军,在看到网友们给她的鼓励留言时,小枣还是笑了。

  有记者追问施之皓,为什么不再给刘诗雯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施之皓说:“五名队员我们一定要都给机会,其实不一定要上场才能积累。对于丁宁和刘诗雯来讲,她们坐在下面也是种学习!” 

  中国队卫冕 新加坡认栽

  比分0比9

  阵容5比50

  中国队昨天派出了李晓霞当开路先锋,以11比8、15比13和11比9直落三局拼下王越古。第二盘,被委以重任的郭焱面对冯天薇的搏杀,同样以3比0取胜,中国队乘胜追击。逐渐找回状态的郭跃出任中国队第三单打,对阵产后复出的老将李佳薇。从12比10、11比7、11比5的比分可以看出郭跃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中国女乒零封新加坡,继10月团体世界杯后再胜新加坡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出征广州之前,女乒的5个队员不约而同地打理了新发型。郭跃说,这是要换个新气象,显出杀气。昨天,她们兑现了诺言。在说到比赛中为何如此兴奋时,郭焱目光坚定的说:“来自于对手。因为你有一个很强大的对手。”

  5月从中国队手中夺走考比伦杯的新加坡队主教练周树森表示:“新加坡队已经尽了很大努力,大比分0比3,小比分0比9,打出了很多精彩的好球,中国队三位全是单打世界冠军,体现了中国女乒的风格。”在回答是否只有在中国队失误时,才可能偷袭成功?周树森给出回答说:“我们训练条件有限,一共才5个人训练,而中国队起码50人。虽然这次赢不了中国队,但因为有我们这样强大的对手,对世界乒坛也是种促进。”

  对于外界炒作的“复仇说”,施之皓并不同意。“我们和新加坡之间的比赛也不会是这一次,胜负都正常。我们天天跟输赢打交道,并没有复仇的心理,只希望在场上把最好的表现出来。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新加坡也做到了。周树森教练是我的前辈,我们已经相处了很长时间。没有什么复仇不复仇,我们都想赢,都想TO BE NO.1。”  

  回到乒乓馆

  蔡局才心宽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度过了亚运开幕以来最舒心的一天。国乒男女团双双卫冕冠军。而蔡局不只亲自督战这么简单,更是在昨天凌晨与两位主教练刘国梁、施之皓商讨昨天的出场名单。某种程度上,男女乒的两套阵容,也是目前最令人放心的。

  15日晚,蔡振华先是在足协副主席薛立的陪同下,目睹了国奥0比3的惨败。后又转道天河体育馆观看了中国羽毛球男队的卫冕战。中国队与顽强的韩国激战4个多小时,最终拿下冠军已近16日凌晨。但奔波了一天的蔡振华并没有立刻休息。而是与国乒的两位主教练共同商讨昨天决赛的上场名单。

  女队的李晓霞、郭焱、郭跃,以及为男队冲锋陷阵的王皓、马琳、马龙,都是昨天早上才接到了准备上场的通知,并且召开了决赛前的准备会。

  施之皓透露,“跟韩国打的时候,我和蔡局就探讨过,觉得金景娥可能会排在第三单。昨天我们也进行了沟通。任何一支队伍与中国比赛的时候,都会抱着一种搏杀的心态,要搏杀就要出其不意。这方面,我们想的很周到,任何一种可能都想到了。”

  “莫斯科失利之后,这半年我们对新加坡进行了非常缜密的研究,包括找了很多自己的原因。目前来看,今天上场的这3名队员可能更有利一些,或针对性更强一些。中国队最重要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在这个周期里我们要给这些队员公平公正的机会,此前一年多时间刘诗雯和丁宁机会多于今天上场的队员。”施之皓解释说。

  而蔡振华在点评目前的这支中国乒乓球队时表示:“女队莫斯科输得正常,今天赢也赢得正常。”在谈到男女队各自需要重视的问题时,蔡振华一针见血地指出,“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完成了任务,并在备战周期做得非常好,全队上下难免出现自满情绪,日常管理训练上出现一定松懈,特别是过高估计了年轻运动员,在大赛的使用上策略上产生了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芳)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