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邢芬忆北京亚运夺冠仅年芳十七 所获电视仍在看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9:13

  11月13日,当邢芬看到武术运动员袁晓超夺得本届亚运会首金时,她不仅为中国运动员感到高兴,也勾起了1990年亚运会她为中国代表团收获首金的幸福回忆。

  “那一年我17岁。”邢芬将自己的回忆与人生中最美丽的花样年华连在一起。从11岁开始练习举重,她就将汗水默默地洒在了训练场上,15岁时已获得了世界冠军,并将女子举重44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写在自己名下。也许正因这无人匹敌的成绩,让邢芬肩负起一项重要使命:在北京亚运会上冲击首金。

  “当时教练可能是怕我有压力,只说要认真准备比赛,没提首金。”后来队友和教练告诉她,也许是媒体早已放出风声的缘故,那天的地坛体育馆被围得水泄不通,2元一张的门票早已售罄,等退票的也有几千人。

  比赛时,邢芬排在最后,倒数第二人的成绩还不及她的开把重量。当播音员宣布她将上场时,全场的欢呼声吓了她一跳,已经历过很多大场面的邢芬也不得不稳定下情绪,然后才轻松地将65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邢芬记得,放下杠铃产生的撞击声被全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埋没。经过两种举姿的6次试举,她如愿以偿地获得了首金,总成绩高出获得亚军的日本选手整整20公斤。

  队友冲过来,教练、领导冲过来,抱着她向她祝贺,那一刻她的思维几乎停止,大家在喊什么,自己在干什么,都记不得了,只觉得特幸福。而场边的观众一刻没有停止欢呼。邢芬置身于这种几乎爆炸的气氛中,享受一生绝无仅有的一次经历。

  邢芬的父母在海南当了一辈子农民,此前根本没看过电视,也不懂什么叫举重。邢芬夺金那天,是镇政府工作人员把两位老人接到镇里,他们才看到女儿的辉煌时刻。亚运会后,她获得了13000元奖金和两台21英寸松下电视。至今,她的父母还用着其中一台。邢芬知道老人不是舍不得电视机,而是舍不得这个荣誉,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已经淡漠了,但他们永远珍惜并自豪。

  邢芬现今任深圳体工队举重教练,离广州咫尺之遥却没能现场观摩亚运。一是工作很忙,二是6岁的儿子需要照顾。不过,她在家里每天都要看比赛转播。看到年轻一代成长起来,破了世界纪录,她由衷地高兴。本报记者 吴东

  (广州16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