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乒球评论

郭李乒球一姐之争将愈演愈烈 刘诗雯渐成局外人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1月17日08:27

  16日下午,在亚运会女团决赛中,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依靠李晓霞、郭焱及郭跃的3个3∶0,轻松击败老对手新加坡队,成功卫冕,为中国乒球征战广州亚运会开了个好头。

  中国女乒与新加坡队此前有过11次交锋,中国队10胜1负占据压倒性的优势,不过就是这唯一的一败,曾给中国队造成极大的打击。在半年前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中国女乒在决赛中1∶3被新加坡队爆冷,9连冠就此梦碎。

  郭跃、李晓霞、郭焱、刘诗雯、丁宁5人组成的中国女队整体实力肯定在新加坡队之上,此前兵败莫斯科,只能算是大意失荆州。正如前乒坛名将杨影所言:中国女乒在技术方面比任何对手都要先进,主力队员在相持甚至反手的时候,都能突然发力,而我们的对手很难做到。

  从今天决赛过程来看,李晓霞、郭焱、郭跃3位出场队员技术优势明显、整体实力超强。首场比赛,李晓霞依靠对旋转球的出色控制,完全压制住了王越古;第二场比赛,郭焱利用在相持当中的择机发力,轻松制胜冯天薇;第三场比赛,郭跃稳中有凶、凶中有稳,对局势控制得相当出色,最终横扫产后复出的李佳薇。

  轻松夺冠,中国女乒上下一片轻松。“全队对困难估计得很充分,世乒赛失利了,就要摆正位置。我也没想到今天的比赛会赢得如此轻松,总之,中国女乒这次对得起全国球迷了。这半年来,非常艰难,非常刺激……”女队主帅施之皓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最后我要特别提及,这场比赛绝不是什么复仇之战,就是一场比赛而已。 ”女乒不谈复仇,这也彰显出了作为王者之师的自信与大气。

  自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去年全运会后张怡宁暂别乒坛,郭跃、李晓霞、刘诗雯等人的一姐之争一触即发,现已愈演愈烈、愈发胶着。近十几年来,中国女乒一姐之争也从未如此难产。而广州亚运会无疑将成为一姐产生的关键赛事,毕竟世界女子乒坛的重心在亚洲,能在亚运会上夺冠无异于在世界大赛的较量中胜出。

  此前3届亚运会上的女单金牌获得者分别是王楠、张怡宁、郭跃,前两位后来都成功上位一姐,只有郭跃并未成为真正的领军人物。事实上,在多哈亚运会上勇夺3金的郭跃,曾表现出了强力上升的势头。一年后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她横扫张怡宁夺冠,更令她的呼声大涨。然而,郭跃最近两年的战绩却堪称一般。

  在莫斯科世乒赛中,郭跃因为伤病、状态等因素没有在关键场次出场,并由此引发了女乒队内矛盾风波。低迷过后,郭跃在本届亚运会上重新被委以重任——出战女单、女双、女团3项赛事。从女团首战1∶3失利,到今天最后一战横扫新加坡队的李佳薇,郭跃状态回勇,好似王者归来!在接下来的女单、女双比赛中,郭跃如能继续上佳表现,完成卫冕之旅,那么她将是女乒一姐的头号人选。

  而从本届亚运会女乒团体赛来看,李晓霞的发挥最为稳定,在此后她也将参加女单、女双比赛,郭跃与李晓霞的一姐之争仍将激烈地持续下去。相比之下,刘诗雯则发挥惨淡,半决赛失分、决赛遭冷藏,接下来又将缺席女单比赛,在一姐的争夺上,她已落伍了。□本报记者/朱才威 16日电自广州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