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台球 > 斯诺克动态

花季少女陈思明 夺亚运首枚女子斯诺克单打金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6日19:37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昊飞)17岁的陈思明夺得了亚运历史上首枚女子斯诺克单打金牌!在16日下午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女子斯诺克6红球单打决赛中,河北籍选手陈思明以4:0击败中华台北选手赖慧珊。她也成为继15岁的丁俊晖在釜山亚运会夺冠之后,第二个在亚运赛场“一球成名”的未满18岁台球手。

    “只要努力,老天总会给回报的。打球的女孩子这么多,我能够拿到这个冠军是比较幸运的,”陈思明赛后高兴地说,“这个冠军也算是给前天女团比赛失利的一个弥补吧。”

    与大多数女子斯诺克选手的风度翩翩、款款踱步相比,陈思明在比赛中往往是像篮球运动员一样探着上身大步流星地移动,观察球路时动作也很“冲”,偶尔会猛地踮脚,思考时会端着肩膀咬嘴唇,活脱一个“假小子”形象。

    据了解,陈思明9岁时由于父母经营了一家台球房,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台球,是中国女子台球圈内公认的天才。此前在美式9球项目中,她曾击败“九球天后”潘晓婷、英国女球王费雪。除了台球她最喜欢的就是武术,她是李小龙的粉丝,家里现在还收藏着双截棍——这就可以直接解释她在赛场的动作与传统女选手大相径庭的原因了。

    当日首盘比赛对双方而言均不理想,陈思明和赖慧珊都错失了几次关键球机会。但是陈思明在首盘后半段逐渐找到手感,并以34:27舀下首盘。

    与为了亚运会从美式赛场“转行”到斯诺克的陈思明相同,今年30岁的赖慧珊同样是“临时雇佣兵”,她练习斯诺克不到200天,却成绩骄人。在半决赛中,绰号“彗星”的赖慧珊以4:0净胜中国队二号单打毕竹青。

    第二盘,赖慧珊依然有些低迷,开局阶段还不慎将母球打入球袋,拱手让给陈思明4分。而陈思明则借助此次机会开始发威,单杆打出30分,每进一个球都博得看台上的连声叫好,就连场边的丁俊晖也不时鼓掌赞许。第二盘,陈思明以47:0净胜。

    接下来的两盘,陈思明开始全面展现实力,不仅在进攻中频频把握战机,在防守中也屡屡做斯诺克让对手皱眉。尽管陈思明在第三盘同样打出了一记“乌龙球”,但瑕不掩瑜,她仍以10分以上优势连下两盘舀下对手。

    当最后一个粉球被击入球袋的刹那,陈思明高兴得振臂大喊。总比分4:0,陈思明成为亚运会历史上首个女单斯诺克金牌得主,也是中国首个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夺魁的女选手。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在评价陈思明时指出:“她是一名非常有灵气的运动员,她在美式和斯诺克两个项目上都有着巨大的天赋,她有望成为未来中国女子国家队的领军人物。”

    谈及自己今后的发展到底是偏美式还是斯诺克,陈思明笑着含蓄回应:“我只想打好自己的球,做自己该做的事。”(完)2010/11/16 19: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