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女乒放下“世界冠军”架子 肉搏新加坡精神制胜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17:57
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国VS新加坡

    搜狐体育讯 即使站在广州亚运会的女团冠军之巅,中国队主教练施之皓提到新加坡队,都先称“她们是世乒赛冠军”。今天的女团决赛中国队以非常完美的表现,以3-0的大比分不丢一局拿下对手,成功复仇的同时,也延续了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辉煌。尽管对手没有胜一局,但比赛还是相当激烈的,李晓霞第二局15-13才艰难胜出,几乎是残酷的肉搏之战。中国女乒正是放下包袱,放下原来的世界冠军的架子,敢于去拼对手,才取得了今天这场正名之战的完胜。

  调节心态 成最关键因素

  在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中国队做得最多的就是心理方面的训练。我们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的失利,不是因为我们实力不够,而是因为我们的队员太年轻,在出现意外的时候容易自乱阵脚。

  在今天决赛的解说中,国乒领队黄飙就不断隐晦地透露,三周的亚运会备战,主要抓的就是心态的控制。以前我们是世界冠军,面对任何对手,都希望尽快结束战斗,总是希望用冲击和速度解决问题。但今天的决赛中,我们看到不论是李晓霞还是郭跃,在自己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抑制对手的特长。

  中国选手的技术基础和特点,都是世界上最强的,重大国际比赛中容易出现偶尔的意外,主要是我们的选手在不利或对方搏杀的情况下,先自己乱了方寸,整个作战体系被对手打破。而今天的比赛中,三名队员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始终很出色。

  重视对手 很重要

  应该说莫斯科的前夜,与这次广州亚运会女团决赛的前夜,中国女队教练组的心态也发生了极为明显的变化。不仅我们的队员需要放下世界冠军的架子,我们的教练员更是应该这样,把自己放在拼对手的位置上,才能使比赛更容易把握在自己手上。

  莫斯科的前夜,施之皓主要想的是如何给丁玲、刘诗雯创造锻炼机会,当时他想到了新加坡的冲击很猛,但对自己的队员还是很有信心的。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得不够,导致了对形势判断的偏差。而这次亚运会,中国队深入研究了新加坡方面的信息,对对方的出场阵容进行了精确预测。

  按照施之皓赛后的介绍,安排郭焱去专门对阵对方的第一单打冯天薇,就是很成功的一个战略安排。打掉了对方的主要得分手,对方就没有了有生力量。正是这种把自己摆在拼对手的位置上的策略,使得我们在整体作战思路上占据了上风。而且李晓霞第一次出场拿到关键第一分,郭跃再次击败自己的老冤家李佳薇,这些大胜下面的小胜,每个都很提气很给力。

  度过这一关 还可雄霸世界

  尽管这只是一场亚洲级别的顶级赛事,但中国队今天战胜的是世界上最强的对手,因此这场看似没有悬念的3-0的大胜,其过程是艰苦的,其意义将十分深远。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丢冠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立即报仇,并成功卫冕了亚洲之巅的荣誉,未来继续称霸世界,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说来事情很凑巧,新加坡女乒的崛起,正是四年前在多哈亚运会女团比赛中获得银牌。那个时候她们能得一块银牌就非常兴奋了。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当王越古、冯天薇等人加入后,该队的整体实力有了一定的提升。而我们随着王楠、张怡宁的退役,新上来的丁宁、刘诗雯等新人,其成长自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交叉点上,才出现了莫斯科之败。

  今天的广州大胜表明,中国女乒依然是世界最强的女子乒球队伍。今后在更高级别的国际舞台上,年轻的中国女乒新一代球员,将更有信心与能力,去续写属于中国乒乓球的辉煌。(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