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首当先锋拿关键分 李晓霞破茧重生终走到最前线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16:39
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国VS新加坡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下午,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中国乒乓球队3-0完胜新加坡女队,再次蝉联了亚运女团冠军,成功报了莫斯科世乒赛负于对手的一剑之仇。今天为中国队打头阵的人选果然有变化,2008年女乒世界杯冠军李晓霞首次在重大团体赛事中担任先锋,她发挥极为出色。3-0完胜王越古,为中国队拿下最为关键的一分。这场胜利对于李晓霞本人来说,也是意义重大。

  她终于走到最前线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女乒的焦点是——既想锻炼新涌现出来的小将郭跃,又想在重大比赛中多给老将王楠、张怡宁机会,让她保持比较高的竞技状态。因此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决赛之后,获得冠军的郭跃再次上位,而当时只获得亚军的李晓霞尽管一直还是在一队主力阵容里,但很难站到最一线。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女团决赛,打头阵的是老将王楠。2008年的世乒赛女团决赛,郭跃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成为排头兵,但她上阵就输给了李佳薇。北京奥运会,郭跃获得了参赛资格,并最终收获团体冠军和单打铜牌,李晓霞则落寞地落选。北京奥运会后紧接着在吉隆坡举行的2008年女乒世界杯,李晓霞来了一个大爆发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但随着刘诗雯、丁宁两名小将的积极上位,2009年出现了一段低迷的李晓霞再次被冲击下来。包括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国女队连续几个大赛的基调就是给刘诗雯、丁宁机会,多多锻炼这两位活力和潜力巨大的新一代主力。这次广州亚运会,因为郭跃、刘诗雯都在决赛前的团体比赛中输过头阵,丁宁又有莫斯科之痛,李晓霞就此获得机会走上前台。

  赢王越古第二局最艰难

  李晓霞打第一场,技术方面的压力远逊于心理方面。就连主教练施之皓在比赛开始前都是紧蹦着脸,非常紧张,可见全队上下对这个对手,对这场决赛的重视。王越古不是新加坡队最强的选手,但李晓霞还是在比赛中非常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取得完胜。

  既然对手能在今年的莫斯科成为世界冠军,自然还是有些斤两。第二局王越古第二局上手就取得5-1的领先,让李晓霞陷入很困难的境地。当时赛场气氛十分紧张,如果局分变成1-1,后面的比赛就不好预料了。大家都很期待李晓霞能顺利拿下对手,但又比较担心她出现意外,哪怕她丢一局,在我们心中都是难以接受的很危险的情况。

  李晓霞在这种局面下表现得非常镇定,她一分一分地追,最终10-8逆转比分再次收获局点。但随后王越古的反击打出了高质量,她连得3分将比分再次反超为11-10。此时李晓霞胆大心细、顶住巨大压力连续挽救三个局点,以15-13拿下。

  以3-0的比分不丢一局地为中国队在决赛中取得第一分,这给队友的鼓励是相当巨大的。李晓霞今天的表现也为她的职业生涯奠定了极为重要的一笔,以后再到关键时候相信国乒教练组的决策层还能想起这个下午他在广州亚运会女团决赛中的出色表现,她竞争核心主力位置的前程将更为通畅。(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