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对手

12小时与12分钟 马尔代夫羽球双打“快乐告别”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6日14:00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攀 马向菲)在和印尼组合对垒12分钟后,马尔代夫羽毛球双打运动员沙希德·扎杨和穆罕穆德·沙里姆以悬殊比分败下阵来。

    他们要用12个小时往返广州和马尔代夫,却只能在亚运会羽毛球赛场上亮相短暂的一瞬。

    他们曾被对手打过10比0,而首局落败时,他们只获得了5分。

    除了实力差距巨大,他们还对场地感到不适应。17岁的扎杨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这么大、这么明亮的场馆里打球。”

    只有两次国际性赛事经验的他说,马尔代夫国家队的训练场地还不及亚运羽毛球场地——天河体育馆的四分之一大,“这里灯光明亮,我还不习惯;而且我没看过这么多观众。”

    马尔代夫国家队教练艾哈迈德·莫罕默德·艾哈迈德说,全国只在首都马累有一个羽球训练场馆,里面纵向设立了四块场地,中间没有一点间隙,更不用说观众席位了。

    “我们有六名队员,场馆正好满足他们的需要,没有空余。”他说。

    但扎杨说,他们很满意自己的表现,“我们感到骄傲,对于我们来说,站在这里就是胜利。”

    扎杨已经打了10年羽毛球了。由于父母热爱这项运动,7岁时他在自家门口的街道上第一次用球拍击打了那个白色的羽毛球,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到在全国“崭露头角”。

    “2007年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赛,是到马来西亚。我那时只有14岁,还没有球网高。”扎杨说。

    同扎杨相比,沙里姆入选国家队的经历更加简单——满腔的热情。

    “2008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之后,我觉得自己就该去打羽毛球。很快我就入选国家队了。参加亚运会,是我第一次出国比赛。”沙里姆说。

    在当天对阵印尼的比赛中,沙里姆屡屡跃起,试图从后场大力扣杀,正如同林丹那样。他偶尔成功,但更多的时候,是直接杀球落网失分。

    即使是打了十年羽毛球的扎杨,技术水平显然也和国际选手的标准有很大差距。艾哈迈德教练说,这是因为他们全部是业余选手,沙里姆是警察,扎杨在读高二,而另一名参加亚运会的单打选手阿贾汗“还在失业中”。

    坐落在印度洋上的岛国马尔代夫只有30多万人口,而面积同马尔代夫差不多大的中国浙江省,人口超过4000万。

    “我们不可能拥有专职羽毛球运动员队伍。即使入选国家队,队员们的训练时间也很有限。虽然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送他们去马来西亚和印尼集训,但和国际级选手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艾哈迈德说。

    但输赢也好,差距也好,并不妨碍沙里姆和扎杨享受羽毛球。“比赛输了,但我赢得了经验。”扎杨说。

    现在,还有一年他就要毕业了。回国后,他每天会有两个小时的练球时间,一周训练6天,他认为,这个训练至少在目前阶段还可以帮助他冲着自己的“偶像”继续前行。

    “第一,李宗伟,他攻击很有力;第二,林丹,我希望能和他一样强。”扎杨说。

    艾哈迈德说,对于马尔代夫国家队而言,帮助扎杨这样的年轻人实现梦想比获取奖牌更加重要,因为在马尔代夫,有很多人热爱羽毛球,愿意将羽毛球运动视为生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不是以输赢来衡量体育的价值。只要我们敢于走上场地去挑战强者,或者接受强者的挑战,这就是胜利。”他说。(完)2010/11/16 14: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