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亚运网球回顾之女团:汉城首夺金 广州再创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6日13:52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随着彭帅和李娜分别在决赛中击败张凯贞和詹咏然,中国女网已经提前锁定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网球女子团体的金牌,这是中国选手亚运会历史上第二次在这个项目上夺冠。网球项目在1958年的东京亚运会加入到亚运大家庭之中,女子团体项目上,中国队仅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夺冠,近两届亚运会中国女团都没能进入前4名。时隔24年后,中国女将们终于用自己的实力捍卫了亚洲老大的地位。下面就让我一起回顾一下中国女网在历届亚运会女子团体项目上的表现吧。

  1974年首次参赛即摘银 1986年汉城首夺金

  从1974年起,新中国参加了所有9届亚运会,中国网球的成长在每届亚运会上都有所体现,1986年中国女团勇夺亚运会女团金牌,为中国女网以后的强势写下了序幕,

  第7届亚运会于1974年9月1日在伊朗德黑兰举行,这是中国网球首度征战亚运赛场。因为从网球运动复苏到参加比赛不到两年,中国队只能启用“文革”前的老队员:女队员是张荣华、姜丽华、严大翠、郭汉琴。但这批文革前的老队员并没有让人失望,在女子比赛方面,当时参加亚运会的只有7个国家的女子代表队,所以采用单循环制,中国女队击败伊朗、菲律宾、泰国后,遭遇强敌南朝鲜,苦战6个半小时以2-1胜出。

  中国女队的第5个对手是实力相当的印尼女队,第一场张荣华1-2输,第二场严大翠登场,不到15分钟就1-6丢掉第一盘,第2盘开始后又2-5落后,就在人们对比赛不抱希望的时候,没想到严大翠坚持采用月亮球战术,最终竟然7-5翻盘。第3盘天色已暗,患有眼病的对手被严大翠6-2逆转成功,中国队士气大振,随后的双打也2-1取胜,两支队伍从下午3点一直打到了夜里11点45分。

  艰难获胜的中国女队因疲劳过度、激动过度,在第2天的最后一战中,0-3不敌日本,最后算分时发现,中国和南朝鲜都是5胜1负,净胜盘也一样,但净胜局比南朝鲜少3局,最终只能遗憾地获得银牌。

  第8届亚运会是1978年12月9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网球女队阵容是“一老三新”:郭汉琴、余丽桥、陈娟、孙京环。最终她们只获得了第四名,未能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

  1982年第9届亚运会,中国网球因为胡娜事件而显得一波三折。八十年代初,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开始,中国和国外的网球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以刘树华/马克勤、胡娜/李心意为主的一批男女新秀茁壮成长,也有了更多在国外进行训练和比赛的机会,正当中国网球雄心勃勃,试图创造历史的时候,胡娜事件的出现一下使中国网球处于风口浪尖,李心意成为了重点审查对象,因为胡娜在美国逃离时,与她同住一屋,李心意最终被排除在亚运会参赛阵容之外。那届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亚运会,处于紧张状态下的中国网球队只拿到一银四铜,南朝鲜一举拿到5金。而正是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金牌榜上超越日本位居亚洲第一。

  1986年第10届亚运会在韩国汉城举行,李心意归队,其他三位女将是钟妮、段丽兰、濮秀芬。当时这些队员都在的当打之年,实力不凡,女团顺利挺进决赛。对阵对手是韩国,钟妮第一单打输给金一顺,李心意登场对阵韩国一号李廷顺。两人从第一分开始便展开了激烈的交锋,3-5、5-5、5-7,李心意先丢一盘,第2盘李心意2-3后连下4局,第3盘李心意从开始就一直处于落后,但最终还在3个小时的恶战中7-5获胜。到了决定团体冠亚军归属的双打,李心意一度左小腿抽筋,但顽强的中国姑娘还是挺住了,在最后一分,李心意和钟妮大胆采用双上网战术,顶住了对方几板底线攻击之后,李心意截出了一个靠近边线的大角度球,这让李廷顺补救不及,中国队终于赢了。两位姑娘热烈拥抱在一起,这是中国队第一块亚运会网球项目的金牌。

  “这块金牌迟到了4年。”曾经担任过胡娜教练的沈建球对记者说,他强调,以胡娜和李心意的实力,中国女团和女单在1982年的亚运会上夺金牌应该不在话下。

  北京亚运会李芳难挑大梁 2002年“兵败釜山”

  又一个4年过去,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这也是这项亚洲最大的体育盛事首次来到我们自己的家门口举办,但是中国女队却表现一般,原因在于把重担全压在了李芳身上,她当时只有17岁却4项全兼,最后中国女团只夺得铜牌。

  到了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的时候,职业网球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最先融入职业网球的日本网球进步神速,特别女子球员,伊达公子当时排世界第6,泽松奈生子排25、远藤排26,印尼的巴苏姬排30,还有中华台北的王思婷排在30位。因为有这些强劲的对手在,中国女团当时只在团体赛中拿到了铜牌,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中国女网在悄然酝酿新一轮的崛起,李芳、易景茜这一代名将冲进前50后处于强弩之末,李娜、李婷新一批运动员接班,并在国家的支持下参加了更多的职业赛事。

  1998年的第13届亚运会在泰国曼谷举行,那一届中国网球整体表现平平,由李芳、易景茜和陈莉等人组成的女队获得了团体的银牌。但最惨痛的记忆还在后面,那就是“兵败釜山”。2002年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网球7个项目,中国队都没能打进前3甲。亚洲女子网坛当时处于残花败柳期,本来中国新星李娜正处于上升期,但因为身体的原因以及和教练之间的矛盾日趋白热化,2001年底李娜在亚运会前突然宣布退役,让青黄不接的中国网球雪上加霜。釜山亚运会让中国队遭遇到了惨败,中国网球跌到了谷底。

  中国女网全面崛起 单双打领跑亚洲网坛

  釜山亚运会后,中国网球开始全面融入职业网坛,加大了投入力度,特别是针对女队的投入,在李婷/孙甜甜拿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后,中国女网瞬间信心大增,迅速以自己的方式在职业网坛中找到了位置,到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中国女队可谓阵容强大,郑洁/晏紫是当年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李娜、郑洁、彭帅是WTA单打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

  所有人都相信,多哈亚运会将是中国女网最为丰收的一届。但事情并不那么顺利,虽然郑洁一人独揽女单、女双两枚分量极重的金牌,但是她和李娜却双双在女团比赛中失利,导致中国女团前4都没进去(冠军中华台北、亚军印度),李娜对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当时我和郑洁都输了,回去之后我们两个都大哭了一场。”

  不过,值得庆幸的事,偶然的失利并不能撼动如今中国女网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位置,这也为她们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的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综观本次亚运会的晋级之路,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的中国队一路横扫千军,最终在决赛中毫无悬念强势夺冠。以李娜、郑洁为代表的这批球员为中国女网创造了无数辉煌,也为中国女网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势的基调;而以后的女网可能要更多的仰仗以张帅、韩馨蕴等人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的快速成长。总之,期望她们能在今后的国际大赛中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加精彩的表现。(搜狐体育 王锋)

(责任编辑:马克杰)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