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射击评论

齐鲁晚报:不必苛求每金必夺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1月16日08:33

  中国的男女神枪手,在气手枪团体赛和个人赛中吃了败仗;而老对手韩国队则包揽四金凯旋,中国队总教练王义夫“龙颜”不悦地拂袖而去。他如此之举有其道理,毕竟参赛者皆为当今中国的风云人物,其中包括庞伟、郭文珺、谭宗亮等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

  射击运动在竞技比赛中的特色突出,世界名将落马或是新秀黑马突起屡见不鲜;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就是如此:第一次参加全国、亚洲、世界、奥运的比赛就是冠军。如此特色与其运动项目特色相关,射击运动员参赛时的舆论环境、心理情绪、身体状况、呼吸节奏、瞄准与击发时动作的微妙表现……都是决定运动员竞赛成绩的重要因素。因而,射击运动员必须拥有极其稳定的心态:参赛时既不能激奋亦不能萎靡,而是要在喧闹的赛场保持心灵的平静,就像是如此激烈的大赛与己无关一样。如此的超然心境,是常人难以达到的高度。

  正是由于射击运动有如此特色,在采访大赛之时不能把“宝”押在射击上,这是我作为一名老记的经验之谈。亚特兰大奥运会开战首日,中国记者云集郎溪沟的射击赛场,期待王义夫为中国夺取第一枚金牌,而我则选择了中国的女子柔道选手孙福明。比赛结果未出乎我的预料,孙福明在国际会展中心为中国拿下首金,在现场的中国记者仅有两人;而王义夫则在关键时刻昏倒在赛场,众老记痛心而无奈地失望而归。如此的结果,是由于我事先得知王义夫正患感冒,为躲避“吃药”之嫌而只能硬撑着参赛,在残酷的比赛中败阵就是理所当然了。采访北京奥运会,我选择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夺取中国首金,除了陈燮霞拥有战无不胜的雄厚实力之外,媒体同仁铺天盖地的报道给杜丽施以重压,杜丽在如此严峻的环境中不可能发挥正常水准。

  由此而论,对于射击运动员参赛,这是任何一名优秀运动员也无法做到的。因为,射击运动员除了精通射击运动的业务之外,全都是有血有肉且感情丰富的平常人,环境的不同与情绪的多变是任何人难以预料的。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