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易思玲拒被称“小杜丽”王义夫:俩人各有千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4日05: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一声枪响,电子屏幕上显示出“10.0”环的成绩,现场先是爆发出一阵带有遗憾意味的惊叹,随后又是会心的掌声。尽管最后一枪“失准”让易思玲未能打破自己保持的505.6环的世界纪录,但还是让她以504.9环拿到了这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的金牌,这也是广东选手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的第一枚个人金牌,此前,易思玲已经与武柳希、喻丹搭档获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

  快枪手差点又破世界纪录

  今年才21岁的易思玲是从湖南引进的选手,2007年调入广东队,2008年底进入国家队,师从著名的射击教练张秋萍。在参加广州亚运会以前,她已经获得过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和世锦赛的冠军,被视为奥运冠军杜丽的接班人。在今年年中的射击世锦赛上,易思玲以505.6环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同时也创造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良好的上升势头,加上主场作战的优势,易思玲的这次广州亚运之旅从一开始就被备受看好。

  资格赛中易思玲打出了399环的成绩,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面积不大的射击决赛馆内座无虚席,大家都屏息静气地注视着站在靶位前的易思玲。10.6环、10.5环,10.6环……易思玲出手很快、每一回她几乎都是前三位响枪的选手之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精准。同样表现不俗的队友武柳希和喻丹在第四枪均有不同程度的失误,打出了9环,唯有易思玲,不仅没出现波动,而且发挥越来越好。前九枪她最差的战绩竟然是10.4环,这样惊人的稳定与她的年龄和在国家队的资历毫不相符。

  决赛还剩最后一枪的时候,易思玲的成绩已经达到了494.9环。倘若最后一枪能打出10.9环的超高分,她将刷新自己在世锦赛上创造的世界纪录。荣誉当前,此前一直保持冷静的易思玲也有些犹豫了,最后一枪她出手明显慢了许多,而10.0环的成绩也让她遗憾地未能打破世界纪录。

  “我配不上叫‘小杜丽’”

  虽然没能打破世界纪录,易思玲还是以504.9环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项目的冠军,这也是广东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一枚金牌。

  “我是广东籍运动员,能够为广东夺得亚运会上的首金,我觉得很激动。大家都在关注我,领导、教练,还有我的朋友、家人……之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拿金牌,没有别的,”别看易思玲年纪轻轻,话语中包含的自信可不亚于那些身经百战的老将们,“之前也有想过破(世界)纪录,(决赛)最后一枪也是有点想法了,自己太苛求,瞄准的时候停顿了好几下,结果打了那么低的小数点。”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东亚运动会的时候,易思玲就曾经因为决赛中“走神”而丢掉了几乎到手的金牌。“那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自己暗地里跟自己说:不要再那样了。然后就是在训练中调整自我,集中精力,争取不要再分心。”或许是得益于这些艰苦的训练,易思玲在昨天决赛的最后一枪时虽然出现了心理波动,但最终成绩还是没有下10环。“倒是资格赛的时候有点走神,在第35发的时候出现了9环。其实当时自己感觉还是挺清晰的,就是那一发的时候突然心里想,马上就要打完,马上就可以脱离苦海了,于是就走了神,呵呵。”易思玲不好意思地笑了,言谈间流露出小女孩的娇俏。

  年纪轻轻就获得了这么多荣誉,易思玲自然免不了要被拿来与前辈杜丽做比较。早在全运会和世锦赛摘金之后,就有不少媒体将她冠以“小杜丽”之名。对此,易思玲很谦虚地表示:“‘小杜丽’只是一个说法,我觉得我还是要做真实的自己。杜丽姐是一位高水平的运动员,也是我的偶像,我一直在向她学习,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配不上‘小杜丽’这个称号。”

  女“枪神”其实很乖很老实

  作为新一代的女神枪手,易思玲是名副其实的才貌双全:不仅出众的枪法吸引了外界的注意,甜美的长相也甚是讨喜。赛场上的她沉着冷静、颇有大将之风;赛场外的她则不时露出甜美的笑容,俨然是一名邻家女孩。

  “我性格很好,平日里都很开朗,生活中很乖很老实,”谈起生活中的自己,易思玲调皮地说。由于担负着“广东首金”的重责,比赛中的易思玲其实背负着很大的压力,不过她也有自己的排解方法:“多听音乐、看看书,然后就是蹦蹦跳跳地自己唱歌,哈哈!”言谈间,活泼的个性尽显无遗。

  首日比赛就揽下两枚金牌,易思玲为广东军团此次亚运之旅开了个好头。17日,她还将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比赛中登场亮相。

  王义夫:易思玲与杜丽各有千秋

  早在亚运会开幕之前,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就对即将冲击射击首金的小将易思玲十分看好,而易思玲的发挥也没有让他失望、首日射落两金。尽管奥运冠军杜丽因结婚生子而暂时退隐,让中国射击队少了一员大将,但易思玲的迅速成熟很好地填补了这一空缺。“易思玲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运动员,相信她还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不过,当记者要求王义夫将易思玲与杜丽作比较时,他却老练地回避了:“易思玲的决赛成绩很不错,就是最后一枪打了个10.0,如果打得更好一点的话,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今天她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与大家平日里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至于她和杜丽,杜丽有独立的特点,易思玲有易思玲的特点,她们两个都是很优秀的运动员。”

  杜丽淡出之后,不少人都看好易思玲成为射击队的新“一姐”,这次她再次力压老将武柳希夺冠、更让大家坚定了此前的看法。对此王义夫的看法则是“不好说”。“她虽然还很年轻,但已经在比赛中逐步成熟起来,我也希望她能够保持这样良好的竞技状态,今后打出更好的成绩,”王义夫说,“不过,竞技体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最后一发不打完,你不知道谁是冠军。”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