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山东金牌骑士配合默契 夺自行车男团竞速赛金牌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5日18:19
张磊、张淼与队友成昌松
张磊、张淼与队友成昌松

    搜狐体育讯 张磊、张淼与队友成昌松以44秒429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金牌。 (特派记者 孙苌青 王锋 摄)

  昨天亚运自行车赛场上,随着5声准备出发的铃响之后,张磊、张淼和成昌松这三名来自山东的自行车选手,如猛虎下山一般迅猛地冲了出去,过硬的实力、得当的战术,加上他们默契的配合,帮助他们最终以0.2秒的优势战胜日本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的金牌。中国队上场的三名选手成昌松、张磊、张淼均来自山东,尤其是张磊和张淼二人,他们还是来自泉城济南的同胞兄弟。

  自行车不是那么好“玩”的

  由于从小身体素质就非常突出,爆发力好,出生于1981年的张磊小时候在济南市体校练习短跑。一次,山东自行车队的教练到学校选队员,很多学生都参加骑车测试,结果很不理想。张磊看到同学的表现后很不以为然,上车就要露一手。就是这一脚让教练看在了眼里,当时就敲定让他改练自行车。当张磊已经在自行车界颇有名气的时候,比他小近8岁的张淼还是一个胖墩,体重有150多斤。也许是看着弟弟胖得有些不成样子,张磊才让弟弟一起练习自行车,没想到张淼不但减肥成功,还步他哥哥的后尘成为了一名专业运动员。

  哥儿俩走上了运动员道路,但这并不意味着能够成功。尤其是哥哥张磊,如果不是一次意外的机会,他的成功不会来得太快。当时山东自行车运动水平并不高,张磊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随北京队参加了一次国外集训,这才有了质的进步。那一次的出国训练,为张磊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基础。在去年的十一运会上,张磊、张淼哥儿俩为山东代表团“骑”出两金,自此他们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今年1月22日,哥儿俩和成昌松组合又获得了北京场地自行车世界杯男子团体竞速赛的金牌,山东“自行车兄弟连”的美名由此流传开来。

  然而,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并不是那么轻松,老大张磊在国家队是队长,常年在外训练比赛,已经12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老二张淼去年也进入了国家队,近一年来也没怎么回过家。父亲张立民回忆说:“张磊早些年训练时我们经常去看,大冬天的,孩子从济南骑到淄博,汗珠子滴到车把上都成了冰碴子,这样的魔鬼训练也仅仅是家常便饭。”除了艰苦训练,伤病也是经常伴随着兄弟两个同行。据了解,在2008年奥运会后的一次全国性比赛中,张磊在预赛中重重地摔在了赛道上,左半身几乎都摔得不成样了,可是张磊硬是没下赛场,为山东拿到了一个冠军。那次比赛回到家后,母亲郑桂凤每天都要为孩子上药,看到那满身的伤痕,她都要哭上一回。

  张淼的伤病来得更猛烈,他在深圳参加一次比赛出现意外,人摔出了赛道十几米,肩胛骨、锁骨都断了。据张立民介绍,张磊后来在病房里抱着弟弟哭,责备自己不该让他选择自行车项目。十一届全运会期间,张淼带着肩膀里长长的钢钉拿到了金牌。由于恢复时间不够,张淼的右肩膀至今还没有复位,他还需要进行二次手术纠正。

  以 秒优势力压日本队夺金

  张磊、张淼和成昌松这个由三名山东队员组成的中国“金牌骑士”组合,目前已经打遍全国无敌手,并且他们已经达到了亚洲顶级水平。釜山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上,张磊等人没能如愿夺冠,如今他们大赛经验和自身实力已经得到很大提升,在本届亚运会上只剩下一个“冲”字了。广州亚运会在中国举行,他们的目标就是将昔日霸主日本队赶下擂台,并确立中国队在这项运动上的优势地位。

  昨天中午11点30分,嘟、嘟、嘟、嘟、嘟5声准备铃过后,在第6声出发的笛声响起的同时,选手们几乎同时冲了出去。不过,中国队队员启动的力量更加足。张磊、张淼和成昌松三名选手排成一列,如猛虎下山一般从观众们的眼前冲过,又像一团红色的火焰,飞速地在赛道上疾驶。“火焰”所到之处,呐喊助威声响彻云霄。

  第一圈之后,负责带领队伍启动任务的成昌松在骑完第一圈之后迅速换道,而这时另一侧的日本队也是分秒必争,两队几乎分不出快慢。随后,中国队的张磊完成自己的使命在第二圈比赛结束后退出,接下来,第三圈骑行的张淼则越骑越快,最后中国队以44秒429的成绩领先对手0.2秒率先冲过终点。“尽管赢了日本队,但很敬佩他们,这么多年还能保持住好状态,而本次比赛他们的成绩也提高了,是值得祝贺的事。”成昌松说。

  为备战亚运会张磊三推婚期

  如今作为亲兄弟的张磊和张淼共同上阵,拿到了他们组合的首个大型赛事冠军,哥哥张磊自然喜出望外,他说:“我很开心,这个成绩让我们看到了伦敦奥运会上冲进前三名的希望,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上只得到第九名,但请来的外教让我们的成绩飙升非常快。”张磊还说:“有了好成绩也要感谢我的弟弟,他年纪最小,把最后一棒交给他,因为他的冲刺能力总是让人很放心。”有现场记者提问“兄弟两个在赛场上是否有一种特殊的默契”时,张磊回答说:“有时候兄弟合力确实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与别人交流和沟通时,需要更多的语言,而我俩只需要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什么。”

  1988年出生的张淼话语不多,他向人们展现最多的是脸上那灿烂的笑容,“因为哥哥的经验丰富,所以一般都听他的,无论在平时的训练中,还是在平常的生活中。”

  据记者了解,为了备战各项大赛,哥哥张磊已经将自己的婚期两度推迟,本届亚运会前他再次推迟婚期,就是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备战和比赛当中。如今亚运会成功夺冠,张磊是否该考虑结婚的事情了呢?“啥时候结婚现在还没定呢,目前最重要的是打亚运会的比赛,之后还要视情况而定。”虽然张磊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目标已经确立,但他的婚期依然不能确定。 (本报记者 郑力 张清晨)

  据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