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武术评论

“武术入奥”路还很长 武术知识仍需全世界普及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15日10:21

  亚运首金被中国武术长拳选手轻松摘下,一时间袁晓超的名字世人皆知。加上不久前首届世界武术搏击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关于“武术入奥”的话题热度再度升温。不过在亚运会抢尽风头的武术想要正式加入奥运会大家庭,路还很长。

  本届亚运会,武术项目被放到了亚运首金的位置,一方面是因为袁晓超在男子长拳项目上具有统治性的优势,可以确保中国队顺利拿下首金,而组委会的另一层用意,则是为推广武术进入奥运会下的苦心。的确,4年前在多哈亚运会就在这个项目夺得该项赛事冠军的袁晓超,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但这一次拿下亚运首金后,他的名字与武术项目一下子就被世界知晓。袁晓超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这枚金牌对他意义重大,因为这能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武术。

  其实包括9月份在北京举办的首届武搏会,除了推广武搏文化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传播宗旨外,还起到了作为进入奥运会敲门砖的作用。可以说,让武术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武术同行们的共同目标。中国享誉世界的两位影视功夫明星也都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李连杰说:“让选手们穿着中式的比赛服装,把带有中华民族符号的太极在全世界展示,这就是我的梦想。”成龙则说:“不同种族的人来到中国学武术,让身为中国人的我十分骄傲,但我一直耿耿于怀的是,为什么中国武术不能进入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作为特设项目在奥运会亮相。然而这次亮相仅仅代表着武术入奥迈过了一道门槛而已,相比于其他许多风靡全球的体育运动,武术入奥遭遇的最大困难就是在全世界的普及程度不够。一个项目要想被列为奥运项目,前提是必须在至少7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就不乐观地表示:“目前武术虽然在一些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知道武术并且练习武术的人太少。”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目前武术连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5个候补项目都没有入围,这意味着短期内武术并没有进入奥运会的希望。跆拳道从边缘项目到奥运正式项目,韩国人用了12年时间。而中国武术想要进入奥运会,显然要有更漫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