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关注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广州亚运国粹武术诞首金 射击芮青坐镇柳希不怵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11月13日09:20

  还是那身厚重的装备、还是那丝淡淡的微笑,站在靶场的武柳希一定是信心满满——今天,亚运射击场即将枪声响起,陕西名将武柳希将与广东名将易思玲组成双保险一起冲击女子10米气步枪的团体以及个人两枚金牌。

  状态不错心情很好

  广州清晨的阳光没有想象的那么耀眼,但比起北方的早晨还是带着一丝的暖意,坐在前往广州奥林匹克中心射击馆的大巴上,沐浴在窗外和煦的阳光中,带着一丝倦意,我竟然在车上打盹儿,不知过了多久,司机师傅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们,“亚运会射击场到了”,尽管昨天并没有比赛,但射击场还是相当的热闹,耳边不时传来砰!砰!砰!清脆的枪声,原来中国射击队正在进行最后的热身,奥运冠军朱启南、广东本土小将易思玲等名将云集,当然陕西名将武柳希也在其中。在入口的不远处,武柳希正在擦拭着爱枪,她似乎在沉思着什么,记者原本想上前打一声招呼,但考虑到武柳希所参加的10米气步枪比赛将在今天打响,我还是站在一旁默默关注着武柳希的热身。从热身中看得出武柳希的状态不错,几乎每枪都在10环以上,空闲时间武柳希也会认真的看着其他选手的热身训练。据武柳希在省队的教练芮青介绍,武柳希在10月底就来到广州进行赛前训练,在这里武柳希每天早上都跟随国家队进行训练,下午则放松放松,状态一直都很不错,用武柳希自己的话讲,“天气好心情也好”。

  芮青坐镇柳希不怵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亚运射击比赛的首项赛事,尽管杜丽缺阵,但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冠军易思玲,将与陕西名将武柳希组成双保险,再加上喻丹,作为该项目团体世界纪录保持者的中国队,获得团体金牌板上钉钉,关键看个人赛的表现如何。陕将武柳希与易思玲无疑是该项比赛中的夺冠大热门,武柳希曾在2005年夺得过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金牌,去年又在无锡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上第二次夺冠,易思玲则是世锦赛的新科冠军,不出意外金牌将在这二人中产生。国外选手中,唯一能够形成些许威胁的,恐怕只有哈萨克斯坦的多夫贡,不过仅凭她的能力,不足以冲破易思玲与武柳希的围堵。谈起今天的比赛,武柳希的教练芮青表示,“冠军只要是在中国人手中就行”,不过芮教练也希望自己的爱徒打出自身的水平,创造好的成绩。据悉在今天的比赛中,芮教练将亲自坐在武柳希身后督战,熟悉这对师徒的人都知道,芮青与武柳希亲如母女,只要芮青在场的比赛武柳希的成绩总会八九不离十,希望今天的比赛,芮青能给武柳希带来好的运气。

  踩场南沙体育馆

  国粹武术诞首金

  亚运会作为一个仅次于奥运会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其首金的诞生一直以来都是媒体和体育迷的关注焦点,广州亚运会自然也不会例外。不过,当记者走访了一次南沙体育馆之后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也许,广州亚运首金的争夺不会如往届那样激烈,那样有悬念——中国武林高手袁晓超在武术套路男子长拳这个首金产生的项目上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这甚至使得昨日的武术训练场上难见其它项目的紧张气氛。

  虽然作为我们的“国粹”,武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就成为了亚运会比赛项目,但是,作为一个非奥运项目,20年来,其还从来没有产生过赛会首金。但在20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功夫”却将有机会为中国军团争得首金——根据赛程,男子长拳比赛将于13日早上8时35分开始,预计会在9时15分前产生金牌;而一直以来都是综合性运动会首金“大户”的射击,则预计在上午10时15分左右产生第一枚金牌——女子气步枪团体,时间上肯定要落后于武术。

  也许,正是因为担负着争夺首金的重任,虽然曾两夺世界冠军且贵为多哈亚运金牌得主的袁晓超在武术套路男子长拳项目上的优势十分明显,但记者在南沙体育馆的训练场上还是感受到了一丝凝重——为了能够保证赛前状态,中国武术队南拳主教练何强替爱徒一一婉拒了媒体的采访要求。不过,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也许是胸有成竹,袁晓超只是做了简单的热身和放松,并没有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训练之余,他还和队友话起了“家常”,显得甚为轻松。很显然,山西小伙子袁晓超虽然只有22岁,但生在武术世家、师从顶级教头的他从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亚运会的选拔赛,这位10岁出道的年轻“老将”从未让冠军旁落。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王战荣 刘志强 杜鹏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