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对手

冯天薇演惊天逆转淘汰日本 排兵布阵显老周神奇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5日08:32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 张矣韵)今天晚上,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八进四上演了开赛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场较量,新加坡与日本的比赛一直打到决胜盘的决胜局才分出胜负,整场比赛用时3小时40分,最终新加坡队艰难晋级四强。

  新加坡队在这场比赛中一改往日的排兵布阵,头号主力冯天薇出任第二单打,出战第二、五盘,老将王越古充当一单角色。新加坡队主教练周树森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让冯天薇避开石川佳纯。从球路上来说,石川有点“克”冯天薇,前不久的世界杯团体赛半决赛中,新加坡队便与日本队狭路相逢,当时冯天薇首盘对阵石川佳纯,以0-3便败下阵来。

  此番对阵,如若两人再次相遇,除去球路优势,石川在心理上必定也会占据优势。根据这样的考虑,新加坡队预测到日本队可能会把石川排到第二主力位置,用以“捉”冯天薇,周树森便将冯天薇排在第二、五盘出战,寄希望于新加坡队在前4盘,甚至前3盘解决战斗。退一步讲,就算前4盘双方打成平手,决胜盘中,经历过奥运会和世乒赛决赛洗礼的冯天薇在经验上理应更胜石川一筹。反过来讲,日本队让石川先碰冯天薇的设想落空后,对心理势必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因此,这个阵既是最凶的,也可以说是最稳的。

  无论是从两队的过往战绩上看,还是目前双方的人员配备,新加坡都应该占据绝对优势。然而这场比赛对于新加坡队来说,其过程远远不如以往对阵日本时的那般顺利。

  首盘石川佳纯便给新加坡来了个下马威,她以3-1击败王越古,为日本队先拔头筹。次盘冯天薇出场,以3-0横扫对方头号主力福原爱,双方战成1-1平。第三盘中,平野早矢香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以3-2力克李佳薇,将大比分反超为2-1。第四盘,此前失掉一盘的王越古戴罪立功,以3-1击败福原爱,将大比分扳平。

  比赛如新加坡队在开准备会时曾预想过的打到了决胜盘。

  首局,冯天薇以11-9先下一城,易地再战,石川佳纯以11-8还以颜色。第3局,石川如有神助,冯天薇则完全找不到感觉,居然被打出了1-11的比分!此时冯天薇1-2落后。第4局,石川很快取得5-0的领先优势,眼看胜利在望。但胜利在望却不等于胜利在握,冯天薇此时开始发力,6-6平,此后双方你来我往,一个幸运的擦网球令石川9-8领先。这时的冯天薇只有放手一搏,而对面的石川则是求胜心切,在冯天薇的气势下有点发慌,连失3分,冯天薇顽强地以11-9取胜。决胜局已经是冯天薇的个人表演,虽然石川依然有着不错的发挥,但冯天薇更高一筹,以11-7锁定胜局,帮助新加坡队艰难晋级。

  “早晚都得打,想躲也躲不掉。”拿下比赛后的冯天薇非常淡定,一如她在1-2落后的形势下,即使第4局0-5落后也看不出她有丝毫的慌乱。

  “赛前也做好打到第五盘的准备了,但我没想到会落后这么多,也想到很困难,但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劣势!”冯天薇赛后坦言,但就是在如此不利的局势下,冯天薇还是拿下了比赛!“第4局落后比较多,但我没有放弃,一分一分地打,她被我搏杀了几个,可能慌了,心里想赢了。”冯天薇如是说。

  同一半区的另一场八进四的比赛中,中国香港女乒意外地负于朝鲜女队,因此新加坡队将与朝鲜争夺一个决赛资格。经历了这场起死回升考验后,新加坡队已经越来越释放。半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新加坡队战胜了中国队获得冠军,本次比赛,不如意外,中国与新加坡仍将在决赛中相遇,而这一次终极对决,也将更加值得期待。(完)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