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袁晓超拿下首金成第一功臣 脸上不笑心里很高兴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1月14日20:51

  一套刚柔并进的长拳打完,22岁的袁晓超安静地走下赛场。他努力压制着略有起伏的胸腔,丝毫不敢流露兴奋之情。

  作为多哈亚运会武术冠军,男子长拳的“武林盟主”,袁晓超对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但这是一场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的比赛:只许胜不许败,广州亚运会第一枚金牌赛,亚运会历史上首金第一次产生于非奥项目,武术项目如此显眼地被搁置在放大镜下……

  思绪像奔驰在大草原上的骏马,不着边际。9.78分,袁晓超一愣,随即长出了一口气。冠军到手,金牌到手,首金到手,袁晓超没有辜负自己,也没有辜负国人,他是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一功臣。亚运会开始前拉伤的大腿,似乎还在隐隐作痛,但袁晓超展现给旁观者的,只有冷静和淡定。

  为什么夺冠了也不笑?“其实我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只不过没有在脸上表现出来而已。”赛后接受采访时,袁晓超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昨天的比赛,从起到收,袁晓超的表演时间只有1分15秒,在所有比赛项目中,这或许是用时最短的一场。但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多哈亚运会之后,从第九届武术锦标赛,到北京奥运会,再到广州亚运会,习武12年的袁晓超从没让男子长拳冠军从自己手上溜走。

  说起袁晓超,就要说说袁新东。他是袁晓超的四叔,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子长拳冠军得主,曾在2001年东亚运动会上获长拳冠军,第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获棍术世界冠军。如今33岁的袁新东已经退役成为山西武术总教头,昨天的比赛现场,他就坐在看台上,“叔叔在旁边,我也没感到太大压力,和平常训练时的心态一样。”

  建议姚明练习太极

  袁晓超说,他是在两周前才得知第一枚金牌将在自己的项目上诞生,但自己并没有把“首金”看得太重。“能够夺得首金非常幸运,心里也很高兴。但我没有过多地去想第一块金牌会包含什么意义,我只是想自己认真地把水平发挥出来。”

  至于比赛中那次小小的失误,袁晓超当然会有遗憾:“每次比赛都会有紧张,失误是因为腿伤对发挥有影响,在做720度劈叉时感到有点不稳。尽管动作完成了,但不如平时训练做得精彩。”

  其实袁晓超还有更深远的目标,“我只想把最精彩的长拳展示给世界看,让更多的人喜欢武术,为武术的发展尽微薄之力。”每个人都能练武术?袁晓超的回答是肯定的:“武术的范围很广泛。比如传统武术中的咏春,大家都可以作为兴趣来练习。就算是姚明,也可以去练习一下太极拳。”

  武术夺首金,袁晓超成了广州亚运中国军团的第一功臣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