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广州亚运会第一金 “功夫帅哥”袁晓超长拳卫冕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14日17:38

  昨天上午,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在广州南沙体育馆产生。

  在男子武术长拳比赛中,中国选手袁晓超以9.78分成功卫冕,这是本届亚运会诞生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第四次摘得亚运会首金。随着这枚金牌的诞生,袁晓超的名字也被写进亚运会的历史。

  带伤出战

  有惊无险终夺金

  由于武术至今仍是非奥项目,再加上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优势有目共睹,因此,除了全运会时会出现各地媒体竞相派记者前往赛场报道本省、本市选手争金夺银的情况外,其他比赛很难吸引人们关注的目光。然而,随着男子武术长拳比赛成为本届广州亚运会的“首金项目”,因此,吸引了近200多家境内外记者赶到南沙体育馆采访,可谓盛况空前。

  昨天的比赛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名运动员参赛,中国香港的梁文俊选手第四个登场,他是袁晓超主要对手之一,可惜他的发挥一般,最终只得到9.53分。8时58分,第八个出场的袁晓超特意挑选了一件象征喜庆和幸运的红色比赛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红色比赛服一定能给我带来幸运!”事实上,带伤出战的晓超昨天赢得也的确很幸运、很惊险。

  上届亚运会,晓超就曾带伤出征多哈,结果,他咬着牙拼下了金牌。本次广州亚运会,晓超在赛前又意外地拉伤了大腿,但为了圆满完成夺得首金的任务,他和教练对外封锁了这个消息。昨天上午,迎着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晓超走上了赛场,向观众抱拳致礼后,他迈步出拳。由于腿伤的影响,比赛开局阶段晓超在完成一个高难度的腾空劈腿落地平衡动作时有些落地不稳,好在他凭借随后一连串一气呵成的精彩动作弥补了这个小小的瑕疵。最终,裁判给晓超打出了全场最高分——9.78分。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得到9.72分,获得亚军,晓超只比对手高出了0.06分,伊朗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则以9.70分夺得季军。

  袁晓超有惊无险地摘下广州亚运会首金不但意味着他成为了男子长拳的亚运卫冕冠军,也使得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参加亚运会历史上的第四枚首金。从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到第九届武术世锦赛、2008北京武术大赛,再到本届亚运会,这四年间的国际大赛中,袁晓超从未让男子长拳的金牌旁落!

  叔侄冠军

  亚运史上留佳话

  不说不知道,原来出身自武术世家的袁晓超并非自己家族中的唯一一位亚运冠军,他的四叔袁新东也曾在釜山亚运会上夺得过男子长拳的金牌。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增设武术项目起,中国健儿已在男子长拳项目上实现了六连霸,而袁家叔侄则先后三次成为该项目的亚运冠军,这足以成就一段佳话。

  1988年8月7日出生于山东郓城的袁晓超10岁开始在宋江武校习武,此后,由于袁新东成为了山西省的武术总教头,他便转投叔叔麾下,成为了山西省武术队的一员。无奈,在国际大赛上无限风光的袁晓超却在近两届全运会上均与男子长拳的金牌擦肩而过,这也令袁新东有了一丝担心:这小子到底能不能顶住压力,在广州为中国亚运军团打响头一炮?于是,袁新东这次以教练的身份与侄子一起来广州参赛并最终成为了晓超夺得首金的见证者。赛后,晓超坦言:“我知道叔叔在场下看我比赛,不过,他的观战没有给我带来什么特别的压力,我比赛时和平时训练的心态一样。当然,我也要感谢叔叔对我的培养和关心,他当年在2001东亚运动会、世锦赛和亚运会上都为国争过光,一直是我习武路上学习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