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武术 > 套路动态 > 袁晓超夺亚运首金 > 亚运首金动态

袁晓超80秒得亚运首金 梁山好汉夺金后祝福爸妈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11月14日08:43

  8时35分,武术男子长拳项目率先在南沙体育馆开战,广州亚运会首金在这里率先产生。22岁的袁晓超是山东郓城人,而著名的水泊梁山就是那里。因此,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戏称:“袁晓超来自水泊梁山。”

  赛前被公认实力最强的袁晓超,排在第八位出场。一袭红衣的他让人眼前一亮,他目若朗星,面如白玉。在向观众抱拳致礼后,袁晓超迈步出拳。1分20秒的动作套路一气呵成,姿势舒展,虽然动作中有小的失误,但也没能妨碍他拿下全场最高分——9.78分。赛后谈及比赛中的失误,袁晓超的脸上露出一丝遗憾:“腿伤对自己的发挥有一点影响,在做劈叉时感到有点不稳,尽管动作完成了,但不如平时训练做得精彩。”

  赢得广州亚运会首金,袁晓超非常高兴,他表示,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我很高兴能够赢得广州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我非常感谢教练的指导,我把这项荣誉归功于他。”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设立武术项目起,中国健儿已在男子长拳项目上实现了六连霸。

  夺金后祝福爸妈

  叔侄垄断十年亚运金牌

  拿到冠军后,袁晓超面对媒体时首先想到的是父母:“请媒体转达我对父母的祝福。他们一定在电视前看我的比赛,我祝他们身体健康。”

  袁晓超今年22岁,身高1.70米。出生于山东郓城的他,10岁开始练习武术,后来他离开山东,到了山西继续进行武术训练,一直以山西选手的身份参加全运会。

  袁晓超的叔叔是著名武术运动员袁新东。袁晓超透露,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就是叔叔袁新东,“叔叔是家族里面上一辈人中我最好的学习偶像。他从小吃了不少苦,他刻苦练习武术,身上落了病伤,但每次都能够克服自身的伤病,完美地完成好每一场比赛,而且他在训练当中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地方。”

  “没有他,也就没有今天我的一切。虽然我的金牌数已经超过他了,但是在我心里,他一直在教我做人的道路。”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袁新东赢得了男子长拳项目的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18岁的袁晓超,以总成绩29.50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151枚金牌。今天的夺冠,使得袁晓超不仅继承了叔叔袁新东的辉煌,也使得自己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二位蝉联男子长拳冠军的选手。21世纪的头10年,袁家叔侄垄断了亚运男子长拳项目的至高荣誉。

  偶像是李连杰

  现在没想转行拍功夫片

  袁晓超赛后透露,自己的偶像是李连杰,“最喜欢他的《少林寺》”。已经夺得两个世界冠军和亚运冠军的他,可以说是武术项目中的佼佼者。他会不会像自己的偶像那样转行进军演艺圈呢?

  有记者在提出这个问题时直言,拥有精湛的功夫和俊朗外型的他,如果进军影视圈,绝对会迅速走红。对此,袁晓超表示,现在还没有过多考虑过这样的事情,一切以比赛为主。“俗话说‘艺无止境’。我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自己要全心全意把武术做到最好,把自己的水平能提高多少就提高多少。”不过,他也表示,退役后也许会考虑去拍功夫片。

  而在被问到,如果有一天可以扮演一个心目中理想的角色时,会选择谁,袁晓超表示自己想扮演张无忌。“挺喜欢张无忌的,张无忌和我有一点相似之处,本身他的天赋也不是非常高,但是他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达到了武艺顶尖的水平。”22岁的年纪,袁晓超已经被喜欢自己的人称为“功夫皇帝”。至于未来,他还会继续努力提高,“俗话说艺无止境,没有最好的。我会继续努力让自己的技艺更加精湛!”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新文化报

12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