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中国亚运第1000金 > 关注中国亚运1000金动态

80后优美舞蹈实现千金壮举 霸主地位仍略有瑕疵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1月14日02:19

  广州亚运会首日比赛,中国选手沈宏和梁瑜洁在标准舞-探戈决赛中,以42.00分的成绩技压群雄摘得中国亚运历史第1000金

  如果说袁晓超的首枚金牌代表了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强势出击的话,那么沈宏与梁瑜洁在体育舞蹈——标准舞-探戈项目上夺得冠军则宣布了中国体育在亚洲的巅峰地位,因为他们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参加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

  实现壮举 优美舞蹈引吭高歌

  与预测的一样,中国代表团果然在亚运会正式比赛首日争夺中就迎来了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刻,那就是亚运会第1000枚金牌。

  虽然是第一个出场,但是之前已经收获了华尔兹金牌的中国组合显然并不怯场,反而非常有信心冲击他们的第二枚亚运会金牌。在节奏明快的舞曲中,梁瑜洁、沈宏舞步顿挫有力,潇洒豪放,完美的表现出了探戈舞蹈的神韵。最终他们的分数达到了42.00,在随后出场的选手中,没有一对组合的成绩能够胜过他们。就这样,中国组合梁瑜洁、沈宏用出色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裁判,征服了观众,夺取了他们本届亚运会赛场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而在这场决赛之前,沈宏与梁瑜洁的组合已经在华尔兹决赛的争夺中,以43.14分摘得冠军,那也是中国代表团亚运会历史上的第999枚金牌。

  沈宏和梁瑜洁都出生于1985年,沈宏1985年1月出生于湖南,梁瑜洁1985年11月出生于山西。两人11岁的时候同时进入广东舞蹈学校学习,在2002年开始合作并获得了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专业院校组摩登舞冠军被保送到北体大。2006年毕业留校工作,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比赛上。一年后获得英国锦标赛摩登舞业余新星组第7名,也是他们国际赛中的最好成绩。在2009年东亚运动会体育舞蹈标准舞专项赛中,沈宏、梁瑜洁获得华尔兹和探戈两枚金牌。

  霸主形象 36年铸造辉煌

  36年前,25岁的苏之渤,一个今天不为人知的陌生名字,在德黑兰亚运会男子小口径手枪慢射中,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亚运金牌;36年之后,当中国人已经习惯在亚运赛场上狂风漫卷时,迎接了一个里程碑时刻的到来。

  在此前的9届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已经获得了991块金牌。看似毫无悬念的事情背后也有值得关注的地方。

  在前8届亚运会上,亚洲老牌体育强国日本一直稳居金牌榜首位。而在1982年印度新德里第9届亚洲运动会,中国一举打破日本长期独霸亚洲体坛的局面,金牌总数跃居第一。这也是中国首次赢得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金牌总数第一,从而标志着中国真正成为亚洲第一体育强国。从1982年亚运会开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后的6届亚运会上,始终雄踞金牌榜首位。其中,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最具纪念意义的两次。前者,中国以1枚金牌的优势力压韩国,是史上差距最小的一次;后者,中国以183金的成绩创造了亚运夺金历史纪录。

  在中国亚运1000金产生之时,亚运会整个历史上一共产生了3388块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一队就拿到了接近百分之三十的金牌,而且中国队只是从1974年才开始参加亚运会,亚洲第一体育霸主的形象,单从这金牌数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在这个崭新的时代,中国体育强国的形象将不断深化和发展下去。

  略有瑕疵 三大球冠军更具说服力

  中国在参加亚运会36年后迎来了第1000金的里程碑,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在三大球方面的表现令人担忧,如果无法在这些极具重量级的项目获得金牌,那么必然会令中国的1000金失色。

  中国男足从来都没有赢得过亚运金牌,本届广州亚运会,在0比3惨败给日本后,国人已经不敢期待男足突破历史首夺金牌了。女足方面,在1990年北京亚运女足正式成为亚运比赛项目后,中国女足一度取得三连冠的辉煌成绩,但过去2届亚运,中国女足都无缘金牌,而本届亚运,中国女足的目标只是确保前四,争取奖牌,可以看出,中国队并没有在本土夺金的信心。

  篮球方面,男篮曾6次赢得亚运金牌,本次在家门口作战,男篮的目标自然是争取第7次赢得亚运金牌,不过韩国、伊朗等球队都会对中国队形成很大的威胁。中国女篮曾4次赢得亚运金牌,中国女篮将争取在广州实现亚运三连冠,跟男篮一样,韩国会是中国夺冠的最大障碍。

  排球也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男排曾3次赢得亚运金牌,而中国女排也曾两度实现三连冠共6次赢得亚运金牌,她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在中国的亚运1000金中,三大球金牌数所占比例仅为2%左右,这个数据无疑令中国的亚运1000金为之失色,如果中国想全方位地成为亚洲霸主,那么三大球特别是男足的成绩就必须改善,在亚运1000金中竟然没有男足金牌,这无疑是对中国男足极大的讽刺。

  场外竞争 三热门争当“千金”

  随着沈宏、梁瑜洁在体育舞蹈项目连夺两金,中国队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枚金牌也找到了主人,本次亚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体育舞蹈成为了幸运儿,这个结果恐怕是大多数人事前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的。而最后一刻围绕“千金”的争夺,也是非常具有戏剧性的,堪称昨日亚运赛场的最大噱头。

  中国队的这第1000枚金牌堪称“来之不易”,从昨日上午中国队就开始不断错失计划内的金牌,庞伟、郭爽、杨秀丽、秦茜都与千金擦肩而过,“好事多磨”这个成语也继续诠释着“千金难寻”的状况。

  最后的结果非常具有戏剧性,首次进入亚运会的体育舞蹈决赛在17时开始,与此同时,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已经在半个小时之前的16时30分开始,沈宏、梁瑜洁和吴景彪都有希望成为幸运儿。吴景彪虽然实力超群,但是他受困于举重的赛制,前面水平较差的选手不结束比赛,吴景彪根本就无法出场。

  而在此时一匹黑马又从旁杀出,马上在18时开始的游泳比赛,首个项目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国的朱倩蔚是最大热门,游泳项目在两分钟以内就能产生结果,第1000金的“争夺”达到了白热化。最后还是沈宏、梁瑜洁抓住了机会,他们先是在华尔兹中夺冠,不到半小时又在探戈中再取一金,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的第1000金就此诞生。而朱倩蔚最终仅仅落后了3分钟,吴景彪则最终落后了6分钟。

  (东亚特派广州记者 刘巍)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