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八年缠斗松田已占上风 吴鹏落败或沦为二流选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3日19:24
组图:男200蝶日本选手强势包揽 吴鹏面色严峻

    搜狐体育讯 亚运会游泳赛场,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抗衡注定将成为一个看点,而在这其中,中国名将吴鹏与日本名将松田丈志的对抗又更是焦点中的焦点。北京时间11月13日,在广州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松田丈志以1分54秒02获得冠军,而吴鹏则因为最后50米被甩开,只获得了第4。

  八年缠斗互有胜负

  来自浙江的吴鹏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之一。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仅15岁的他连挫日本选手,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枚金牌。后来他主攻200米蝶泳,又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卫冕。同样,男子200米蝶泳也是日本比较强的项目,北京奥运会,松田丈志夺铜牌,而吴鹏则排第四。

  事实上,吴鹏与松田丈志的争斗早在釜山亚运会就开始了,8年的恩怨纠缠中,吴鹏和松田丈志互有胜负,吴鹏的胜利表现在两次亚运会直接战胜了对手,而松田丈志的优势则在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松田丈志的最后成绩都要好于吴鹏。两人最近一次较量是今年美国的泛太平洋游泳赛上,松田丈志以0.55秒的优势领先吴鹏。作为中日两队蝶泳上的一哥,两人也是谁也不服谁。

  技术制约吴鹏更快

  从入水开始,两人的竞争非常激烈。前50米,吴鹏领先松田丈志0.02秒,但到了50米过后,吴鹏逐渐被对手超过,前100米,松田丈志赢了吴鹏0.45秒。

  随后,松田丈志开始加速,而吴鹏到150米后,已经落后对手0.84秒了。后程好是吴鹏的特点之一,在多哈亚运会上,吴鹏也曾逆转松田丈志获得冠军。但在今天最后50米的冲刺中,吴鹏却完全没有了4年前的激情,最后还被其他选手超出,最终只获得了一个第4名。

  在亚洲泳坛,日本男子游泳的优势正在一步步拉大和其他国家的差距,这其中,也与日本队在训练上的保持先进性也不无关系,而在吴鹏的三连冠阻截后,中国男队在本届亚运会艰难的行程其实才刚刚开始。

  如何从亚洲走向世界,站到更高的世界舞台,这对于中国选手吴鹏来说,一直都是一个瓶颈。重新恢复训练的他一方面要克服由身体上的变化而带来波动,同时在技术上也要尽力保持稳定,需要兼顾的方面也很多,而一旦处理不好这些,那么昔日的“蝶王”吴鹏就真的将面临着沦为亚洲二流的危险。

  (秦木)

(责任编辑:兰克辉)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