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亚运国乒郭跃险些爆冷 教练忧心态“过于小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3日14:26

    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广州亚运会乒乓球赛13日上午开赛即现冷门,卫冕冠军郭跃首战以1:3不敌中华台北的郑怡静,第四盘二度登场时又一度以0:2落后于对方一号女单黄怡桦,在这位前世界冠军艰难逆转、助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后,主教练施之皓和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均认为,心态是郭跃爆冷的主要原因。

    和施之皓、李隼一起为这场女子团体小组赛做场外指导的孔令辉在评价弟子表现时连称“打得太紧了”,主教练施之皓也认为郭跃在第一场比赛中打头阵,发挥“过于谨慎小心了”。

    该场比赛中,郭跃作为中国队的一号选手首盘对阵世界排名第38位的中华台北二号女单郑怡静,第一局开局不久即以5:1领先,但此后郭跃连续三个失误,很快被对手以6:5反超;此后郭跃的主动失误成为首盘比赛的主旋律,一局比赛里她发球权在握的回合中击球出台的失误多达4、5次。郭跃最终出人意料地以6:11、6:11、11:9、5:11丢掉第一盘。

    在她二度出场的第四盘比赛中,郭跃和黄怡桦首局互有攻守、多次战平比分,但尾局阶段比分稍稍落后的郭跃在对方一次回球后不慎滑倒,以9:11先负一局;压力倍增的郭跃接下来更是连连失误,迅速以3:11告负;放弃第二局的郭跃后面努力调整状态,第三盘11:7取胜,第四局更是跑动积极、声气大振,以又一个11:7扳平大分,最后的决胜局中她以11:9取胜,帮助中国女队赢得了这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鏖战。

    赛后郭跃自己总结时表示对首场的发挥并不满意,虽然投入很快,但对对手的技战术发挥判断得不好,导致自己在场上陷入被动,但她认为第二次出场进步不小,特别是在0:2落后时能一分分咬、一点点拼,场上意志有很大提高。她说:“今天我没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球打得闷。但我觉得开始时输球也是个好事,后面比赛中心态能更坦然些。”

    孔令辉则认为她因为世乒赛团体赛没有得到太多上场机会,这次打头阵有急于表现的嫌疑,再加上首盘的对手从没打过,教练组对郑怡静的了解也不多,所以郭跃首战打得很保守,“特别是首局领先情况下以11:6败了以后,整个人在场上就有点恍惚,脑子分散,精力集中不起来”。

    郭跃输球的过程中,坐镇场边的孔令辉一直神情严肃,但他赛后解释说,自己急的不是她的球而是她的状态,他说:“输,我们可以接受,但输得不明不白的就不能接受了。我们三个教练看着她,就觉得这球没法讲了,你怎么指导她都听不进去。”不过孔令辉也对郭跃第四盘后三局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认为她在第三局7:9落后还能赢回来体现了一定的技术能力和意志品质,称“这对后面的比赛有很大的好处。”

    另外的两盘比赛中,刘诗雯第二盘以11:4、11:8、11:6轻松战胜黄怡桦,发挥流畅、一气呵成;李晓霞在第三盘中以11:2、13:11、11:7击败熊乃仪,有惊无险地取得完胜。施之皓认为除了郭跃第一盘心态出了问题,队员们在其他三场的发挥比较正常,但他也表示不会因为郭跃这一场的表现而影响她在团体赛中的位置,“关键是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当天傍晚,中国女队还将在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迎战另一支强悍对手日本队,如能取胜则将锁定小组赛头名出线的位次,为淘汰赛抽签争取有利位置。(完)2010/11/13 14: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