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温家宝宣布第16届亚运会开幕 羊城点燃亚洲盛会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11月13日10:22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2日电 (记者贾文军 王镜宇 李斌)羊城豪情点燃亚运盛会,珠江光影拥抱和谐亚洲。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12日晚在广州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这是亚洲冲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奋力前行的又一次启航!

  今夜,在明朗的夜空下,珠江上的海心沙岛灯火绚烂、溢彩流光,变成一个梦幻舞台,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别具一格地安排在这里举行。这是奥运会、亚运会历史上首次走出体育场举行的开幕式。

  近3万名现场观众群情激越,翘首期盼开幕盛典的来临。独特的“珠江巡游”拉开帷幕,在“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号”花船的引领下,45个参赛代表团的灯光彩船沿珠江顺流东下,驶向海心沙广场。珠江两岸,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奉上舞蹈、粤剧、杂耍等极具岭南特色的民族歌舞,打造出一道欢乐风景线。

  这是继1990年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后,亚运盛会20年后再次回到中国,也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及来自亚洲各地的贵宾出席开幕式,与现场观众和全球电视观众共同见证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19时58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温家宝和艾哈迈德等中外贵宾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20时许,在全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木棉花”在600米高的塔尖“盛开”,火树银花,开幕式由此开始。

  热烈隆重的音乐声响起,四座八面高达80多米的巨型帆屏震撼升起,象征着奋进亚洲新形象。整座海心沙岛化作“和谐号”亚运巨轮,在夜空下等待迎风启航。

  20时06分,军乐队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现场观众放声高唱,嘹亮的国歌声在海心沙岛上回荡。

  以“水”为主题的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拉开帷幕。演出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着力阐释了水在岭南文化中的深刻含义。

  520名亚细亚鼓手打起广州特色的“猎德鼓”,发出“花城之邀”。在激越的鼓点中,神圣的“汇水”仪式开始。代表45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圣水女子,将手持器皿中取自于亚洲各大水系的文明之水,汇入场地中央缓缓升起的圣水盆。

  人们载歌载舞,簇拥着4个巨大的桥臂向圣水汇聚处行进。最终,4个桥臂连接在一起,形成同心桥。

  600名身着亚洲各民族盛装的姑娘牵手起舞,与鼓手们拼组成亚奥理事会“一龙一鹰环绕太阳”的会徽图案。刚刚汇聚了“亚洲之水”的圣水盆在同心桥的簇拥下缓缓上升,变成了一座高达28米的火炬塔,巍然屹立在人们面前。五位亚洲著名歌手韦唯、谭晶、容祖儿、陶喆、金贤重联袂登台,共同演唱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

  21时13分,运动员入场式开始。亚奥理事会所有4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按照英文字母顺序先后入场,共享亚运大团圆的喜悦。陆续入场的运动员不时微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现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欢迎他们的到来。

  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入场,担任旗手的是北京奥运会女子赛艇冠军金紫薇。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454人组成,其中参赛选手977人,创中国历届亚运会参赛人数之最,也是本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代表团。

  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黄华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广州亚组委和广东全省人民向来自亚洲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广州亚组委主席刘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20年前,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两年前,北京奥运会书写了辉煌,“团结、友谊、进步”的体育精神传遍了神州大地,感动了亚洲和世界。20年后,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再次相聚中国,相聚在广州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南国都市,演绎亚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激情盛会,谱写和谐亚洲的美好乐章。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今晚,我们齐聚广州,见证亚运会的历史翻开新的篇章。在接下来15天的激烈角逐中,我们将目睹亚洲最优秀体育健儿的风采。他们将在各项赛事中奋力拼搏,共享激情盛会,期盼和谐亚洲,追求亚运会所一贯倡导的和平、团结、统一和进步的理念。

  22时09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开幕!顿时,璀璨的焰火绽放夜空,激昂的旋律响彻全场,欢呼声经久不息。

  李小鹏、杨伯镛、孟关良、黄建刚、王丽萍、陆元盛、高崚、贾占波共8位体育界优秀代表作为执旗手,手持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现场奏起亚奥理事会会歌。亚奥理事会会旗缓缓升起,和五星红旗一道,在会场上空高高飘扬。

  在亚奥理事会会旗前,中国运动员付海峰、中国裁判员燕呢喃分别代表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宣誓。

  22时19分,取自居庸关长城的亚运圣火抵达开幕式现场。亚运会龙舟选手吴国冲从珠江江面踏波而来,跑到海心沙岛岸边。火炬随后在陈一冰、容志行、邓亚萍之间依次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何冲手持火炬,跑到主会场的火炬塔下。

  两名可爱的孩子和何冲一起,点燃放在同心桥下的中国礼花,升腾的礼花点燃火炬塔上的圣火盆,主火炬顿时燃起,全场沸腾。

  焰火绽放,万紫千红,争奇斗妍。奔放的音乐、热烈的欢呼震耳欲聋,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出席开幕式的各国领导人有: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泰国总理阿披实、伊朗副总统赛义德鲁、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越南副总理张永仲、不丹亲王吉格耶尔、文莱亲王苏弗里、阿联酋亲王艾哈迈德。

  出席开幕式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刘云山、刘延东、汪洋、乌云其木格、马凯、孟建柱、张榕明和热地,以及中央军委委员李继耐。

  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副主席蒋孝严,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也出席了开幕式。

  亚奥理事会官员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