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侧记 珠江水上盛大“中国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13日09:40

  亚运巨轮

  流光溢彩的珠江,形似巨轮的海心沙。一艘承载着昨日光荣、今日奋进、明日辉煌的和谐号“亚运巨轮”从珠江上的海心岛激情出发,在中国的南大门,喜迎第十六届亚运会盛大光临。

  烟花环绕着600米高的广州塔绽放,满天“繁星”,数字化广州以最炫丽的方式,引爆激情亚洲一个伟大时刻的到来。盛世盛典、激情一刻,象征奋进亚洲新形象的四座巨型LED屏幕悬吊在空中,组成四个巨大的风帆,震撼升起,一场盛大的水上“中国秀”为亚运扬帆起航。

  选择繁华的城市中心为背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为舞台,揭开本届亚运会的序幕,这在亚洲尚属首次。不仅体现了广州作为沿海城市,经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获得的自信和成功,更展现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亚洲人民带给世界的崭新风采。

  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男孩从天而降,他将带来的一滴圣水倾倒而出,瞬间地面水波无限蔓延,带着观众们正式“起航”。在舞台的中央,全部积满了厚10厘米的水,场地内的演员们踏着水花进入场地。

  浪漫之都

  开幕式文艺表演分为《启航》、《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大篇章。整个文艺表演紧扣水的主题,将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广州真不愧为“浪漫之都”……

  作为整台文艺表演的开篇章节,《启航》用芭蕉叶这一极具岭南文化色彩的道具和一位广州男孩共同开启了“亚洲和谐号”这艘巨轮的航程,配合屏幕上炫目的光影效果,体现了宇宙是海,地球是船,亚洲是帆的象征意义。

  随后,广州市花木棉花瓣逐波而来,大型舞蹈表演将节目导向第二篇章。《海洋之舟》则以叙事的方式,讲述了出海时刻200名渔家女与心上人依依惜别的场景,记叙了海船远航,历经惊涛骇浪,一往无前的胸襟和气魄。

  伴随着郎朗弹奏的钢琴声和章子怡的演唱,《白云之帆》闪亮登场,180名健儿在空中飞舞,地面上1320名操作者则在舞台上拉着钢绳闪转腾挪,在高达80余米的四座八面风帆屏上,展开了动人心魄的立体表演,登山、笑脸、大雁、雄鹰、划龙舟、降落伞、跨栏等10多种造型,好一场震撼人心的心血之作。

  第四篇《花城之邀》展现了岭南人作为本届亚运会的东道主,通过水与亚洲四方相连,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景。在风帆显示屏上,展示了千万滴水汇聚成小河,小河汇聚成大江,大江入海的场景,展示了亚洲众多著名的河流,寓意水将亚洲人民连接在一起。而同时,舞台上,寓意着本届亚运会45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白衣少女,手捧采集自各处的圣洁生命之水,将它们汇聚到舞台中央升起的圣火盆中,寓意着所有亚洲人民在亚运圣火的感召之下,会聚一处,和谐共生。

  健儿重逢

  随着一曲由韦唯、谭晶、容祖儿、陶喆以及韩国歌手金贤重演唱的本届亚运会主题曲《日出东方》唱响,此后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健儿开始步入场内。他们今天未走“寻常路”,先是搭乘45艘按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装扮的彩船沿着珠江巡游来到海心沙。登陆后,他们穿过数百米长的有彩绘的“星光大道”,在喷泉阵的欢迎下从正中央舞台入场。亚洲体育大家庭以绵延千年的航行方式在广州再度实现大团圆。毛阿敏和孙楠也以一曲会歌《重逢》唱出了本届亚运会的美丽心声。

  当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后出现在入场仪式上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20年后再度成为亚运东道主的中国,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体育代表团,977名运动员中不乏刘翔、林丹等世界顶尖高手,他们将在41个大项、447个小项上努力拼搏。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中国军团已连续七届高居金牌榜首席,并于1990年在北京亚运会上,创下独揽183枚金牌的骄人纪录。

  最后,令人激动的点火仪式,熊熊的圣火经由龙舟队运动员吴国冲、体操运动员陈一冰、足球运动员容志行、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传递后,最后交到跳水运动员何冲手中,何冲点燃了火炬盆下的烟花,火焰腾空升起,笔直蔓延上高高的火炬台,亚运圣火熊熊燃烧。著名歌手宋祖英以一曲《微笑》响彻全场,焰火、喷泉齐放,好一副美妙的场景。亚运会的宗旨,在这一刻得到了升华;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意义,在这一刻被生动现实地传达。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