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聚焦全亚洲目光 五羊点火亚运或超北京奥运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12日12:32
  核心提示:两年前,广州海心沙岛开始动工建设,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基调便已初定开幕式绝对离不开水。而随着开幕式日益临近,又传出开幕式烟火使用量将超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这就又注定了这个开幕式离不开火。水与火的交融,将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展现给世人的最大神韵。

  今晚8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广州海心沙岛举行,这是第一次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放在主体育场之外的场地举行,而水将是整个开幕最重要的创意元素。

  水火如何交融?

  两年前,广州海心沙岛开始动工建设,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基调便已初定开幕式绝对离不开水。而随着开幕式日益临近,又传出开幕式烟火使用量将超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这就又注定了这个开幕式离不开火。水与火的交融,将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展现给世人的最大神韵。

  海心沙岛是一个长不足1千米宽不足240米的珠江江心小岛,面积只有鸟巢的四分之一。

  小岛两边是波光粼粼的江面,舞台中央有巨大的喷泉,整个开幕式将以“一滴水”作为开端,在舞台中也蓄了10厘米左右深的水,演员将踏着水花入场。届时运动员出场时将乘坐小船从珠江江面上迎风破浪而来,水将作为最重要的元素的贯穿整个开幕式。

  昨晚,广州亚运焰火燃放指挥部执行总指挥赵伟平向记者透露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焰火总数会达到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都多,而且广州塔上还设有焰火燃放点。”据悉,今晚开幕式上将有一个用焰火写成的巨大汉字,长200米宽130米,意在突出广州元素和文化。不过,在被记者追问这是一个什么汉字时,赵伟平则显得的很神秘,直言要将悬念进行到底。

  五羊如何点火?

  任何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主火炬的点燃方式和主火炬手都是外界最为关注的焦点,当然本届亚运会也不例外。直到昨晚主火炬手的人选以及点火方式伋然是亚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机密。

  对于广州亚运会如何点火?谁来点火的猜测早已铺天盖地。不过,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也是含糊其辞:“以往的点火仪式有波澜壮阔的,有使用高科技的,每一次都体现出人类的智慧,创意也是全方位的。但这一次广州亚运会和他们都不一样,是独特的。”据记者了解,本届亚运会的点火仪式充满中国元素,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

  如果说广州亚运会点火仪式至今依然是个谜,那么五位火炬手的神秘的面纱恐怕也要等到今晚才能揭开。从昨晚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主火炬手很可能在中国足球名宿容志行和已经步入政坛的乒乓球名将邓亚萍中产生。作为广东台山人的容志行具有东道主的天然优势,而邓亚萍则堪称中国体坛的一面旗帜,所以无论谁担任主火炬手都不意外。

  千弹如何驱雨?

  广州亚运会将开幕式移至赛场外进行,虽然创意十足,但同样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由于目前广州还处于雨季,一旦开幕式时出现降雨,无疑将让现场演出效果大打折扣。昨晚,本报记者从广州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了解到,亚运开幕期间广州将是多云转阴有零星小雨,天气条件总体平稳。

  虽然亚运会开幕式组委会方面表示:零星小雨对开幕式庆典活动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再小的降雨对于焰火燃放都将是一种考验,那不利于焰火燃放后烟雾的扩散,肯定影响燃放效果。因此广州气象部门已经准备了5架飞机和1000枚火箭弹,在广州周边设置三道防线,一旦降雨来袭,这三道防线将尽最大努力驱逐云团。

  亚运如何赶超奥运?

  由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震惊了整个世界,所以外界不免对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充满期待。特别是本届亚运会的总导演陈维亚曾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所以有关亚运会开幕式的问题,外界总会不自觉地和奥运会开幕式相比。

  “两者有很多不同,首先演出场地就不一样,奥运会开幕式是在封闭的体育场里面,而我们这一次则搬到了珠江上,以珠江为舞台,我觉得这也是对广场艺术的突破。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给人们展示了一副中国5000年文明史的美丽画卷的话,这一次我们则是塑造了一艘巨大的轮船,向东方启航。”陈维亚说,“艺术的道路上最难的就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最可怕的就是重复自我,所以为了把这一届开幕式做好,我们已把自己逼得非常紧。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喜欢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一定会有独特的艺术享受”。

  责任编辑:肖腾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