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会开幕式今晚震撼登场 演员尽情展示水魅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2日10:16

   本报广州11月11日电 (记者刘小明、贺林平)记者11日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于12日晚拉开大幕。目前,开幕式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届时,一场令人惊喜、惊奇、惊叹的开幕式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整个开幕式的仪式与表演将从19时开始,约23时结束,分为珠江巡游、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大部分。与往届亚运会和其他大型体育盛会不同的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围绕着“水”的主题,实现了时空上的历史性突破。不仅选择珠江上的海心沙岛作为开幕式场地,首次把舞台和看台从封闭的体育场带到开放的空间,“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延伸与张扬;而且表演场地也首次从地上搬到了水上,带来了艺术表演形式和内涵的深刻变化。

  据悉,2008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走出体育场办亚运会开幕式;随后,广州市委书记、广州亚组委副主席张广宁根据“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的理念,最终选定了珠江上一座小岛——海心沙作为开幕式场地。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介绍:“海心沙本身就像珠江上的一艘巨轮,借此天然优势,我们将开幕式的看台和舞台打造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一艘满载广州人民盛情的东方之舟,面向珠江出海口,向着太阳升起的东方,似乎正要扬帆远航,去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表现我们面朝大海,对外交流合作的开放胸襟。”

  场地的突破带来舞台的创新。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没有传统的舞台搭建,却充分利用了海心沙得天独厚的城市中轴线和珠江东西交汇点的地理位置,把江水、两岸、城市地标尽收其中,天、地、水、桥等都成了舞台的一部分,与激光、焰火、喷泉、船、帆、塔等舞台光影元素和声光电融于一体,交相辉映,打造出全新的舞台概念。

  亚运会开幕式不仅舞台在水中,舞台本身也是一汪碧水。广州是一个傍水而居的城市,水孕育了广州的独特的地域文化。因此,整场开幕式文艺表演从“一滴水”开始,在充满童年记忆的广东民谣《落雨大》优美的歌声中,从一滴水到汪洋大海,从一叶扁舟到巨型帆船,从一汪清水到滔天巨浪。演员运用各种表演手段尽情展示水的魅力,表达水是生命之源、滋养万物、呵护人类文明的深刻内涵,令人赞叹。

  

(责任编辑:严国平)

人民日报

229粉丝

关注

人民日报

22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