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郎朗谈亚运会开幕式 《时光》环节就像做梦一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10:13

  钢琴家郎朗将在开幕式上演奏为他度身创作的《时光》

  “《时光》那个环节很浪漫,很梦幻,我感觉就像做梦了一样。”青年钢琴演奏家郎朗不仅是本届亚运会的火炬手,而且还在开幕式上演奏了李海鹰为他度身订做的《时光》。跟他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演奏的《星光》相比,演奏《时光》时,他有何不同的感受?他对整个开幕式晚会如何评价?他为演奏《时光》做了哪些准备?昨日,郎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回答了以上问题。文/记者黄蓉芳

  谈准备:

  不知会否获得邀请时仍为亚运开幕式留出档期

  记者:作为一名钢琴演奏者,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的开幕式,你都参加了。你认为自己为什么如此受欢迎呢?

  郎朗:对!这三次盛会我都有幸参加,我真的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可能、我也希望可以传递给年青人一种力量吧,一种追求理想、为理想奋斗的力量。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被邀请参加开幕式的演出的呢?

  郎朗:6个月前就获得开幕式导演团队的邀请了。其实,对于亚运会这么一个重要的盛会,我本来就很希望能够参与的,但首先要看开幕式需要不需要用钢琴这个元素,如果需要用,那还要看人家用不用你。

  所以,在这之前,我就决定,不管会不会受到邀请,我都要在亚运会开幕这段时间留出档期。最后决定用我,我觉得很幸运。

  谈表演:

  钢琴成时间机器随音乐穿越时空

  记者:10日晚上,你参加了第一次亚运开幕式的彩排,感觉如何?

  郎朗:太好了!真是太好了!这次开幕式让我感觉很有新鲜感,因为大量地运用了水,感觉跟往常很不一样。整个大舞台就是搭建在珠江上,节目中又充分地利用了水元素,很多水上表演。的确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时光》那个环节给人的印象很唯美,你觉得呢?

  郎朗:对!《时光》那个环节很浪漫,很梦幻,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蓝色的钢琴变成了一个时间的机器,随着音乐穿越了时空。而且海鹰写的曲子非常好听,不仅动听,而且又充满激情,他把这两种特征都写出来。虽然只有五分钟,但既有我的钢琴演奏,章子怡的演唱,又有在空中起舞的舞者,还有精彩的摩托车水上芭蕾……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都非常精彩,很有冲击力。整台晚会非常精彩,水上表演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记者:北京奥运开幕式时,你演奏的是《星光》,这次演奏的是《时光》,感觉有何不同?

  郎朗:可以说,《星光》表现的是一种空间的维度,在奥运开幕式上,《星光》是整场晚会的转折点,在《星光》之前,是古代的场景,《星光》之后,开启了新时代;而《时光》表现的是一种时间的维度,陈维亚导演说,在《时光》之前,都是大场面,激情澎湃,是对一种古老文明的诉说,从《时光》开始,似乎天地之间都安静下来了,唯美的琴音让大家都静了下来,似乎进入一种沉思。因此,《时光》也是整台晚会一个转折点。

  谈晚会:

  音乐给人带来很多幻想和灵感

  记者:可以说说你对整个开幕式音乐的感觉吗?

  郎朗:整个晚会的音乐,是一种能给人带来很多幻想、很多灵感的音乐。这个开幕式,将会给大型体育盛会带来一种新的概念。

  记者:你参加过奥运开幕式的演出,还参加过上海世博会的演出,跟这两者相比,亚运开幕式给你带来的最不同的体验是什么?

  郎朗:奥运和亚运的开幕式都很精彩,但给我们最不同的体验是,北京奥运和上海世博的开幕式都是在封闭的体育馆里举行的,唯有珠江,是在水上举行的,这种体验很特别。

  谈《时光》:

  李海鹰依他风格度身创作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要演奏《时光》这首曲子的呢?

  郎朗:两个月前才知道要演奏海鹰的《时光》。海鹰说,这首曲子是为我度身创作的,曾经几易其稿。他在创作时,脑海里想象的就是我的风格,他把我的风格和亚运的旋律很好地结合了起来。

  这两个月来,我也一直在调整时间,跟海鹰和陈导沟通,用了很多时间来练习这首曲子。

  李海鹰表示,亚运后将对《时光》进行再创作,为我度身谱成钢琴协奏曲。

  记者:你之前知道演奏现场会是这种梦幻般的意境吗?

  郎朗:之前陈导给我看过一些彩排的照片,不过,并没有看过录影。到了现场,更能体验到这种梦幻般的感觉。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