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开幕式:千枚火箭弹应急 郎朗章子怡将飙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12日03:26

  特别建议

  开幕式前请勿阅读本手册

  虽然开幕式的具体花费一直保密,但管中窥豹,我们已经了解到开幕式上光焰火总数这部分就达到16万发,比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都多。一届投资超过1200亿的亚运会,作为它的脸面,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究竟会有怎样的精彩呢?在这里,我们将全方位、立体式地为您揭秘和解读今晚这场盛大的“中国秀”,立体到何种程度呢?你完全可以将手中的报纸视作开幕式的“导游”,调好表,对准时间,“按图索骥”地去了解开幕式每一个环节的最大看点。当然,如果您是个喜欢悬念与惊喜的人,请根据我们的时间标识,耐心等到开幕式上演时再来看我们的“手册”。

  真正的英国球迷在看足球比赛之前都会花上一先令从报童手中买上一份比赛简介,以吊起自己的“胃口”,那么我们今天的报纸就将为各位读者“免费”奉献这样一道“开胃菜”。

  天气

  总体良好千枚火箭弹应急

  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于今晚举行。昨日,广东省气象局发布了开幕式天气详情。开幕式期间,海心沙及周边地区将呈现:天气不极端、降雨不明显、周边风不大、灰霾不出现和温湿度适中五大特点,可以说总体良好。但因风力较小,对焰火施放后的烟雾扩散不利,将有可能影响焰火燃放的视觉效果。气象部门已准备了5架飞机、1000枚火箭弹,在广州周边地区布置了3道防线,以应对意外的天气。

  本次亚运会开幕式首次在开放性场地上举行,而且位于水上,当天又有珠江巡游和焰火燃放等节目,对气象条件的要求极高。据新华社

  约20:00~20:30

  看点:郎朗与章子怡飙歌

  在第一个时段里,先是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20点06分,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在开幕式第三篇章《白云之帆》中,郎朗与章子怡将争做主角,相互飙歌。郎朗和章子怡表演的歌曲叫《时光》,约长5分40秒,其中郎朗与章子怡轮流独奏独唱,最后两人共同合作,将古典音乐与流行文化发挥到一个极致。总体上,文艺表演从水滴开始,到海中大船,再到最核心的吊威亚表演,武校学生在八个大屏幕上打造各种形象,充满了想象力和未来感。一个人从近80米的楼顶俯冲而下的感觉刺激吧,180个人齐齐从80米的楼顶俯冲的感觉呢?《白云之帆》就是这么一台由艺术家和河南塔沟武校的武林小子们联手打造的惊险、刺激却又浪漫、温馨的九分钟表演。

  此外还将通过大屏幕,用镜头走进广州和中国的建筑、文化之中,同北京奥运会一样,用一个个充满阳光的笑脸作为情绪化的核心呈现。

  揭秘

  音效堪比美国大片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首先是高科技的综合表演,从陕西人打造的大型“风帆”电子屏幕到主火炬,以及广州塔上的焰火系统,都非常烧钱。而演员脚下的舞台也是机关重重,可以快速排干水分的舞台以及环绕四周自由关闭的水槽都是精密设计的产物,此外舞台中间的升降平台很可能和最后的点火有关。本次亚运会音乐制作邀请到了曾为《X战警》、《冰河世纪》、《功夫熊猫》配乐的约翰·鲍威尔,他将带来堪比好莱坞大片的恢弘音效。

  约20:30~21:00

  看点:“城市行为艺术”

  开幕式进行到大约20:30到21:00这个节点上,我们将看到一个最特别的环节,那就是一次行为艺术,一次强调参与的全民活动。

  在昨日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准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在今日晚间举行的开幕式上,广州市民将预定在20:52左右集体表演“绿色一分钟”,这是一次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在“绿色一分钟”的艺术表演中,市民们把自家的绿色植物搬到阳台、楼顶、天井等露天处,配合着当天美丽的夜空、珠江上停泊的船只,以及船上、开幕式现场和两岸楼宇里点亮的灯光,让城市的每个角落充满绿意。这个绿色环保节目旨在倡导低碳环保,届时将成为这座城市的集体行为艺术。

  揭秘

  曾发表电视讲话动员市民

  据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介绍,亚运会是一场集体欢乐,全民参与是广州亚运会的重要特色。“这(绿色一分钟)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城市行为,其象征意义和倡导意义是用行为艺术的方式来表现的。”何继青说。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绿色一分钟”活动,广州市专门发表电视讲话进行动员。何继青同时希望,全国其他地区的群众届时也能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这个集体表演,让低碳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约21:00~22:00

  看点:运动员坐船进场

  在约一个小时的文艺表演结束后,21:00~22:00这个时段将进入后仪式部分,其最重要的项目就是运动员入场。按照常规,在综合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运动员将在引导员的带领下步入主运动场,最终完成运动员大家庭的“家庭聚会”,但在广州亚运会上,这个常规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运动员将由水路进场。

  于是我们将看到这样的奇景:在运动员入场环节中,运动员们将乘船从珠江由西向东驶向开幕式现场,登陆后通过星光大道步入场内。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乘坐45艘按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装扮的船,从白天鹅宾馆出发,向东巡游至海心沙岛,运动员们坐在船上,既可以饱览珠江景色,同时又可以边吃喝边与广州市民交流,感受整个城市亚运氛围,广州市民也可以通过海心沙岛这个天然大舞台与亚洲各国运动员欢聚。

  揭秘

  这些配乐你一定很熟

  不同于以往运动会开幕式各代表团运动员入场式来回播放的单调音乐,此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为每个代表团配上该国或是该地区最具有代表性的歌曲,这些歌曲都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查,由100多人组成的解放军军乐团现场演奏保证歌曲的演奏质量。如: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时将播放《东方之珠》,中国澳门代表团入场播放 《七子之歌》,而中国代表团入场曲则用广东著名乐曲《步步高》。

  约22:00~22:30

  看点:中国队入场仪式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在参加本届亚运会的45个国家和地区中最后一个入场。为中国夺得世锦赛第一枚男子游泳金牌的张琳已经确定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跟随他入场的将是中国代表团中赛程较为靠后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部分官员。中国代表团入场后,也标志着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随后的环节为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同时演唱会歌。在亚奥理事会主席以及广州亚组委主席致辞后,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上台宣誓。

  揭秘

  张琳胜在身高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挑选旗手需具备四个方面的条件,一要本届参赛选手,二要个人成绩出色,三要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四要项目具有代表性。原本的旗手盛产群体中国男篮国手们因为打架事件形象受损严重,也因此失去了在本届亚运会为中国代表团擎旗的资格。而刘翔的比赛时间较为靠后,开幕式后才会抵达广州。林丹和张琳两位外形俊朗,运动成绩突出的运动员双双成为重点考虑对象。可是鉴于多哈亚运会羽毛球队的鲍春来已经担任过旗手,且林丹的身高只有1米78,而张琳则以1米87的身高优势从两人的竞争中胜出。

  说到中国代表团入场曲《步步高》,之所以选择这首曲子,是因为它可以循环播放,既达到了播放持久的要求,意头又好。同时,中国代表团参加入场式的礼仪服装也已经确定,男运动员将着黄色西服上衣、白色裤子,女运动员则是红色西装上衣,白色裤子。

  约22:30~23:00

  看点:火炬点燃

  广州亚运会点火仪式的创意很可能取自古老的传说。代表“五位仙人”的火炬手自然也非等闲之辈,62岁的容志行是中国足球德才兼备的名宿,广州籍世界女子羽毛球冠军谢杏芳,羊城少帅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冼东妹、陈燮霞、劳丽诗、何冲等著名广东运动员以及乒乓球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邓亚萍、排坛传奇“铁榔头”郎平也都有可能成为“五位仙人”。

  主火炬被点燃后,开幕式在歌声和圣火之表演中结束。

  揭秘

  放鞭炮点燃火炬?

  虽然由五位火炬手参与点火仪式已经基本确定,但最后的点火方式一直是亚组委保密到最后的环节。

  在开幕式舞台中心预留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而第四篇章《花城之邀》的演出中有一个环节是,45名圣女端着圣水向场地中心升起的道具会集,随后四个支柱将撑起这个道具。虽然这个道具未被点燃,但它很可能就是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塔。这样的创意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今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当时的主火炬塔也是在场地中央,开幕式结束后,为了不妨碍后面的比赛,主火炬塔被移到了体育场外。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因为开幕式的具体点火方式,目前世界上只有不到十个人知道。

  据悉,亚运主火炬的点火方式充满中国元素。舞狮和鞭炮都有可能被运用其中。至于最后由谁来点燃主火炬,郎平和邓亚萍之间二选一呼声最高。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蔚林 丁潇雅

  开幕式基本流程

  19:00开始热场表演,节目包括情景互动舞动、助威操、亚运歌曲联唱等,总时长约50分钟。

  20:00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

  20:06 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起航》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

  20:52现场将插播一个特别的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文艺演出节目总时长约1小时。

  21:15 进入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先是运动员入场,接着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同时演唱会歌。然后是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塔。

  23:00开幕式在歌声和火焰表演中结束。仪式部分总时长约1小时45分。 综合

  CCTV5 全程直播

  花絮

  开幕前日刘翔关注“光棍节”

  亚运开幕式今日将火热上演,可这胜景却同中国军团的男一号没一丁点关系。开幕式不现身,旗手也无缘,目前正在上海莘庄训练的刘翔心无旁骛,一心只想着如何夺金,他将于下周来到广州,届时必将掀起“惊涛骇浪”。

  刘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跟洛桑一样,广州也是他的福地,他的第一块金牌就是在广州九运会上夺得的。昨日时逢“光棍节”,刘翔仍在艰苦训练之中,而在流汗之余这位微博达人也不忘晒晒心情和粉丝互动,“小时候也没听说什么光棍节啊。估计现在光棍多了所以才有的吧!社会要和谐啊!”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赵蔚林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