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七问:男篮是否还是霸主 广州收获什么财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2日10:10

  中新网11月12日电(王凯 张琼文)广州亚运圣火正式点燃之前,各路媒体都有各自的猜测:谁是中国军团旗手?谁来点燃火炬?谁来唱主题曲?可若您以为强大的中国网民也只关注这几个“猜想”,那您可就太小瞧他们了!经历过北京奥运洗礼的中国网民眼界已经大大提高,赛事本身也好,赛场之外也罢,他们更多地在深入思考有关中国体育乃至中国社会借亚运东风收获些什么,改善些什么。

  问号一:中国军团能否涌现大批有资质的新人?

  “亚运冠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想看到姚明、刘翔、郭晶晶们的接班人露出尖尖角……”看看网络上有关亚运的评论,与北京奥运时形成鲜明对比,几乎没什么人关心中国军团金牌数会排第几或者最终拿到多少枚金牌。坐过奥运会第一把交椅的中国人胃口已经大得很,亚运会对他们而言更被视作一场强度不算低的“实弹演习”,有多少新鲜面孔会出现,有多少有潜力的新人涌现出来,这才是他们关心的。

  网民“算死草”的发言就很具代表性:“在亚洲独孤求败的中国军团对亚运不应该再有什么成绩上的要求,锻炼新人,培育一批合格的后备军才是最大的成就……”

  问号二:中国足球能否触底反弹?

  中国足球就是让人又爱又恨。虽然它的不争气让网民们咬牙切齿,可自己家的孩子再难看那也是亲骨肉,还是会对其万分关注。两场小组赛后,尽管国足的表现有点让人心寒,但无数网民仍旧带着些须希冀。

  网民“梅东”说出了很多中国球迷的心声:“这一年来,中国足球真算是跌到谷底了,该输的都输了,该赢的很多也没赢,赌也禁了,黑也扫了,假也打了,希望能趁着这次亚运让中国足球触底反弹吧!哪怕男足还那么萎靡,起码先让‘玫瑰’们铿锵起来!”

  问号三:无姚无易的中国男篮还是亚洲之王吗?

  比起足球,男篮则让球迷们舒心多了,起码在NBA的姚明和易建联让大伙腰秆挺得很直。可此次亚运会上,中国男篮既无“姚”,也无“易”,还能保持亚洲霸主的地位吗?

  网民“悠悠球”认为:“倘若无姚无易的中国男篮依旧称霸亚洲,那才是中国篮球的幸事,只依靠一个或两个队员的球队是没有希望的!”

  “姚明也好,易建联也罢,终有一天会象刘玉栋、李楠他们一样隐退,早日培养新人,保持男篮‘可持续发展’才是正途,从这个角度说,亚运会上无姚无易是件好事!”网民“左锋”也持类似的观点。

  问号四:刘翔能否浴火重生?

  两年前的北京奥运,刘翔倒在了伤病下,两年后的广州亚运,飞人能否浴火重生?这几乎是每个关心中国田径的网民心中的疑问。有人期待,也有人担忧,有人祝福,也有人悲观……

  网民“小七”说:“希望亚运会不过是刘翔重返颠峰的一个新起点,奥运和世锦赛的最高点才是你的目标!”

  一位署名“绿豆蛙”的网友则表示:“国人过度关注刘翔是他的悲哀,也是中国田径的悲哀。倘若中国田径象乒乓球一样名将辈出,飞人又何须承担如此大的压力。”

  问号五:谁会成为亚洲第二?

  相信没有谁会去质疑中国亚洲体育霸主的地位,相信也不会有哪只代表队会去觊觎只可能属于中国的金牌榜头把交椅。那么谁会成为亚洲体育界的二当家呢?这同样牵动着中国网民的心,他们不仅关心着中国的体育成绩,更希望整个亚洲在体育上有所突破和成长。

  “中国总是一家独大也不好!若是亚运会开得跟全运会似的,也就失去了练兵的意义了。从这种意义上说,第二也好,第三也罢,亚洲整体运动水平的提高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毕竟中国体育的着眼点应该在角逐世界第一。”网友“抱抱熊”的留言赢得了众多网友的支持。

  问号六:广州亚运会留给国人哪些美好的回忆?

  提起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人们脑海中会迅速浮现“熊猫盼盼”、“亚洲雄风”这些关键词,它们带给中国人的是永远不会磨灭的美好记忆。那么此次广州亚运会又会在国人脑海里刻下哪些痕迹呢?

  网民“第七封印”在留言中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既然是体育赛会,还是希望赛场上多一些经典的瞬间,就如同巴乔的眼泪、乔丹的挥拳和萨马兰奇轻拍邓亚萍的脸蛋……”

  网民“比东风更破”的意见则很有趣:“其实很多时候,体育赛事中最让我们难忘的不一定是赛事本身,比如世界杯上的章鱼保罗,谁又会忘记它呢?”

  问号七:广州亚运会会带给中国怎样的精神财富?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中国健儿在赛场上的成绩,无形中转化成了国人的自信,民族自豪感经历了一次小小的爆棚。两年前的北京奥运,更是让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提高与满足。那么此次亚运会呢?会带给国人怎样的精神财富呢?

  “也许在我们还不强大时,需要用竞技场上的成功来刺激自信,时至今日,中国人理应淡定地看待这一切了。就象英文中表述的那样,这些比赛不过是‘GAME’,强大起来的国人可以抱着轻松的心态真正地去欣赏这一届赛事了!”网民“三大不妞”的留言中透露出了中国网民成熟的心态和足够的自信心。

  “我记得20年前北京亚运时,看到两个人走在街头,无意中撞着了,剑拔弩张之际其中一人说:‘小子,今天不跟你吵,办亚运会呢!’北京奥运时,也明显感到国人文明素质大幅度提高,希望这次也一样。”网友“蒙面哥”幽默的留言也获得了很多网民的支持。

  这一个个的问号代表着网民对广州亚运的关注,也代表着他们对中国体育美好希冀与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期许。他们的问号能否得到满意的答案,则有待于所有参与亚运、关心亚运、支持亚运的人一个个地给出解答。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