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历届亚运中国旗手:男篮扛7次 她改写历史(图)

01 第七届旗手张大维
1/10

01 第七届旗手张大维

2010年11月12日00: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北京时间11月12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确定,由赛艇奥运冠军金紫薇担任。金紫薇是继1978年周仲瑜和2006年鲍春来之后,第三位非篮球队员旗手,同时也是中国首位亚运女旗手。

  中国代表团自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首位中国代表团旗手是中国男篮的张大维,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代表团旗手均由男篮队员担任,只有1978年和2006年分别由男排队员周仲瑜和羽球名将鲍春来担任。

  以下为中国历届亚运旗手:

  张大维(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 第七届 篮球)

  上世纪70年代中国男篮主力中锋,曾任中国女篮主教练。1974年,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在选定入场式旗手时,张大维几乎没有对手,很快被选中。原因很简单,作为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张大维当时已是国内的明星人物,身材高大,相貌堂堂。1986年,张大维与亚运会再度结缘,在汉城亚运会上,作为主教练的张大维率领中国女篮勇夺桂冠。

(责任编辑:兰克辉)

     跳转至: 页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