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国羽亚运记忆:首参赛震惊世界 北京六金达巅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1月11日10:17

  四年亚运梦一场,花落知多少

  文 曲晓阳

  1962年,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运会上,印尼人将自己的强项羽毛球增加到了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中,从此羽毛球成为亚运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作为亚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羽毛球比赛汇聚了来自亚洲的所有高手。众所周知,数十年来,世界羽坛的顶尖高手基本出自亚洲,因此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完全具备了世界水准,在亚运会上的夺金难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

  在1974年的第七届亚运会上,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羽毛球项目也派出了最强阵容,并从此掀开了中国羽毛球在亚运会上叱咤风云的一页。

  1974年德黑兰

  首次亮相,中国让世界惊艳

  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在伊朗德黑兰举行,中国队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羽毛球项目派出了以侯加昌、汤仙虎、陈玉娘、梁秋霞等为代表的最强阵容。

  羽毛球比赛从9月6日开始,一共有11个国家参加,中国和印尼均为当时的一流球队。对中国队来说,这届亚运会是他们第一次面临世界级考验,对团体冠军志在必得;而印尼则是上一届亚运会男团冠军,誓要卫冕。事实上,本届亚运会还是印尼和中国首次在国际正式比赛中较量,此前两队队员虽然也曾交过手,但都是在表演赛中。

  从率先进行的男女团体赛开始,中国与印尼两队之间的碰撞便火花四溅。男团决战,中国队便与印尼队苦战五盘,最终,凭借侯加昌、汤仙虎和方凯祥三员男单虎将抢下男单三分,中国队以3比2险胜,收获了第一枚亚运会男团金牌。与男团决战如出一辙,中国女队同样在决赛中与印尼队鏖战五盘,同样依靠三名单打陈玉娘、刘晓征以及梁秋霞的出色发挥,以3比2险胜,问鼎女团。

  在男女团体争夺中力压印尼队后,中国队在随后的五个单项较量中再度与印尼队分庭抗礼。战至半决赛之后,五项单项的所有金牌和银牌已经被中国和印尼瓜分。最终,中国队收获了男女单打的冠亚军以及女双冠亚军,而印尼则包揽了男双和混双的金银牌。

  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本届亚运会意义非凡,它标志着中国队正式在世界赛场登堂入室,收获五金的佳绩更充分证明了中国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劲旅,中国队在世界羽坛的辉煌篇章也由此展开。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