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5000万盆鲜花妆点广州亚运会 羊城迎来最美时刻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6日22:13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

    对很多生活在高纬度地区的人们来说,11月已近寒冬,难见鸀意。但在广州,5000万盆鲜花6日晚已在32个城市主要出入口、17条主干道和16个亚运区域布置完毕,为参加亚运会的亚洲各国和地区来宾绽放羊城最灿烂的笑颜,广州也将迎来最美的时刻。

    广州地处亚热带,适宜植物生长。相比高纬度地区冬季难见鸀色,广州却能“四季见花”,因此素有“花城”美誉。

    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王国如介绍,多达百种共约5000万盆时花已于6日摆放完毕。现在的广州,是以挂花、花坛、花带、立体装饰等方式组成的“十里花堤、百道花廊、处处花境”,让众多来宾和市民在寒冬时节感受缤纷花城的别样魅力。

    在珠江两岸白鹅潭、大海珠广场、港湾广场两岸、新城市中轴线沿江地区、会展中心两岸地区、天字码头这“六大节点”,广州设计了反映羊城2200年文化的花卉景观。而在城市140多座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总长近100公里的花带,成为广州独特的“空中花廊”。在广州市内,商业街、公园等地也处处布满鲜花。

    对广州来说,亚运会不仅拉动了经济,提升了城市的基础设施,更让广州变成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

    王国如表示,过去广州种植的植物颜色比较单一,缺乏岭南特色,有“鸀”而无“景”。但无“景”不可怕,可怕的是连“鸀”都进不去。市民张顺德感慨说:“最不方便的是把鸀色用围栏围住,我们只能看而不能进去休息。”

    亚运让广州变成花园城市,但更重要的是,这是一座可以让市民亲近徜徉而不是只能远观的花园。

    改变“有鸀进不去”,拆围见鸀,还鸀于民。让市民能够真正享受花园,以亚运为契机,广州进行了一场“鸀化革命”。

    王国如说,广州鸀化改造、建设花园城市的思路是亲民便民,用岭南园林手法使公园的鸀化景观显山露水,拆除公园围墙“还鸀于民”,并在鸀地增加遮阴大树、园道、休闲坐椅、圆凳和休闲平台,满足市民便利使用。

    新竣工的花城广场因为毗邻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海心沙,现在每天都涌入大批参观的游客。张顺德就住在附近,“太神奇了,好像几天时间就在我窗前建造了一个花园。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

    张顺德的感慨是广州正构建“公园在城中,城在公园中”的写照。

    “鸀色亚运”是广州对城市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探索,是广州对亚洲的承诺,亚运会则给了广州改善城市面貌的绝佳舞台。

    王国如表示,亚运会后广州的“花容”不会褪色。广州的目标是让市民能“开窗见鸀,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生活在花园当中,这是广州未来建设宜居花园城市的努力方向。(完)2010/11/06 22: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