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亚运会棋类比赛记者“扫盲” 老外体验象棋魅力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新华社
2010年11月10日06:36
  新华社广州11月9日电

  棋盘上的楚河汉界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下象棋时棋子是落在两条线的交点上?它与国际象棋有关系吗?”

  马蒙的提问,让不少站在一旁的赛场工作人员捂着嘴偷笑。

  11月9日,在广州亚运会棋类比赛场馆广州棋院内,前来探营的半岛电视台记者马蒙执意要为自己在象棋项目上扫盲,并希望能把这项充满中国元素的运动介绍给自己国家的民众。

  棋院的工作人员特意请来了广东省象棋队领队陈志刚帮着介绍。虽然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要在短时间内完全掌握一项从未接触的新事物,马蒙显然有些吃力。不停地让陈志刚放慢语速,并要求重复一些关键性的介绍。

  不过在陈志刚看来,马蒙的提问正指向了象棋的内涵和精髓所在。“楚河汉界把棋盘分为两半,以此为线,两军对垒斗智斗勇。同时中国文化注重局部细节和整体的统一,善于由点及面,棋子落在点线之上大概是此原因。”陈志刚边在棋盘上比划边介绍着。

  当听到在中国有上亿人会下象棋时,马蒙很是吃惊。他说,如此受欢迎的运动应该向全世界更多的人群推广,并表示将向自己国家的民众好好介绍象棋。

  似乎认为只有真枪实弹地在棋盘上操练一次,才算是真正了解象棋。马蒙提出要与陈志刚下一盘棋,虽然规则还不熟悉以至于总犯错,但他举棋时若有所思的神情,一副善弈者的派头倒是表现得有模有样。此时,他的同事则在一旁忙着从不同的角度,把马蒙和有关象棋的画面收入镜头。

  广州棋院团队媒体运行经理葛万里告诉记者,虽然围棋、象棋是本届亚运会才设置的非奥运项目,但社会关注度却很高。“这段时间有不少媒体把目光投向棋院,纷纷进行报道,随着广州亚运会的召开,中国传统棋类运动正在逐渐走向国际化,也将发挥着国际交流、文化娱乐的更大作用。”葛万里说。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