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国奥首战日本缘何不给力 五大瞬间浅析中日差距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09日04:05

  华奥星空广州11月8日电 亚运会首战,中国国奥队0-3惨败于日本国奥队,不管在比赛的过程上还是比分上都完败于对手。赛前曾有人料想这支日本国奥二队不予以给中国国奥队造成太大的威胁,然而事实却是日本队不管在比赛的哪一个环节都全面超越中国队。让我们回顾一下比赛的几个细节,中日两队之间的差距,从中就可以一探究竟。

  一、比赛刚刚开始,日本队就发起猛攻。第9分钟,日本队在中国队前场打出配合,11号永井谦佑背对球门挑传禁区左侧的7号山崎亮平,后者插上后左脚凌空低射打入死角破网。先说这个进球的配合,永井谦佑在背对防守球员和队友的情况下,只靠感觉就判断出了队友和中国队后卫的位置,直接脚尖轻挑传进中国队空当,而他的队友山崎亮平也心领神会,在永井拿球的那一刻即高速插上,起脚破门得分。这样的配合首先得益于日本队员高超的球技,还有就是日常训练中的默契的度以及对足球深刻的理解和极高的战术素养。这些都是我们的球员所具备的。

  二、其实在日本队功进第一球之前,已经有过几次十分有威胁的打门,可惜射门的队员发力选择的不好。其中进球的山崎良平在第8分钟时就与永井在左路有过一次精妙的二过二配合,只可惜山崎的打门稍稍偏出了左侧立柱。日本队虽然是客场出战,此前集训的时间也只有短短一周。但他们敢于在开场后就迅速展开进攻,对中国队的球门发起威胁。这除了是对自己的能力拥有绝对的自信之外,也是在于对比赛的丰富经验上。中国队对这一招显然没有应对,在刚刚开场队员们还尚处在较为紧张的阶段时,就疲于应对对手的猛攻,果不其然让对手收到奇效。赛后日本队主教练关冢隆曾在表示第一个进球得益于中国队还没有进入节奏。这就是一种讽刺,比赛哨声已响,对手不会等你。

  三、上半场第38分钟,日本队在边前卫在回追时断下了中国队左边后卫赵宏略的球。在此之前,中国队进攻逐渐打出声势,特别是在左边路赵宏略和王云龙突破对方的防线,对对手球门构成威胁,眼看难以防住中国队左边路的突破。日本队主教练关冢隆果断让出任左边前卫——也是全队速度最快的山崎亮平改打右边前卫,此举果然收到效果,在山崎换到右边之后,中国队左路的进攻也逐渐被销蚀了下去。日本队告诉了我们,所谓的临场应变,首先是让最合适的人出现在最合适的位置。

  四、取得二比零的领先优势以后,中国队开始向日本队的禁区发起最后的冲击,整体阵型也开始逐渐压过半场。这时日本队的中前场主动犯规突然增多,这其实也是一种经验,日本队深知中国队要在最后时刻猛扑,懂得利用合理的犯规打乱中国队的进攻节奏,这样做不仅省力,而且效果很好,特别是中国队的进攻主要集中在边路,一旦被打断就要重新再组织。最后时刻中国队没能在组织起什么像样的进攻,反倒被日本队找到中国队体能下降的空当利用定位球打进一球,这足够说明问题。

  五、谁都知道,中国队的长处,那就是身体和速度。这也是中国队赖以自豪而对手却很难企及的先天优势。然而整场比赛中我们却很难看到中国队利用身体抢到球,利用速度形成突破。为什么?现代足球讲究的是人与皮球的结合,人与技术的结合。没有整体的技战术和技术做支撑,你即便有再好的先天条件也无法把球踢好,日本队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例子。他们凭借个人能力和技战术上的超强优势,弥补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曾想哪天如果日本队的自身条件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我们还能有什么资格去和对手抗衡。(昆仑)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