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亚运闭幕式圣火将温馨熄灭 各国歌舞亮点逐个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7日03:19

  ■统筹:新快报记者 邢冉冉

  ■采写:新快报记者 邢冉冉 吴笋林 黄琼 李斯璐

  新快报讯 今天,主题为“请把你的歌留下”的闭幕式是第16届亚运会最后的华丽乐章。在“大亚洲概念”下,一场由多个国家代表歌舞剧串烧成的大音乐会,将营造一个欢快、惜别的夜晚。当晚,会有谭咏麟、李克勤、Rain等中外歌星献演,首次出现的1500人合唱团不但献声,还将“献身”制造人海大布景。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今晚中心舞台上演精彩表演的同时,数十艘游船将从白鹅潭启程由西向东,寄意亚洲各地群众欢聚广州。在9.2公里的巡游路程中,珠江两岸的市民将组织各种活动欢送亚洲45个代表团的代表,构成“一江欢歌”的闭幕序曲。

  “开幕式很广州,闭幕式很亚洲。”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如此介绍今晚在海心沙进行的亚运会闭幕式。今晚的闭幕式将以《月光光》这首《落雨大》的“姊妹篇”童谣开篇,以谭咏麟、李克勤、古巨基等众多位明星共同演绎的《凯旋》结束。中间是精心编排的七个亚洲国家的八首经典歌曲舞蹈,来自东亚、南亚、西亚、中亚等各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歌手将分别领唱8首歌曲,如《樱花》一曲,就是由日本歌手中野良子演唱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闭幕式上,算上合唱的1500人,总体演员也不过2700人,是历届闭幕式中演员最少的一次,所以陈维亚说,这会是个“短小精悍、别具特色、争取达到精彩”的闭幕式。开幕式上水光潋滟的浅水区舞台将成为陆地舞台,但深水区舞台依然保留,随时带来惊喜与浪漫。在火炬熄灭前的袅袅童音中,一朵木棉将由蛙人从水中托起,而在开幕式上放置炮仗点燃火炬塔的升降舞台,届时会成为搭载演员升降的小舞台。

  闭幕式依然会有烟花表演,燃放时间长达10分钟;与此同时,“小蛮腰”上也有倒计时焰火,不过这次不是从下往上数,而是从上往下数,燃放效果绝不会逊于开幕式。

  芭蕉男孩再次亮相 带出温馨熄火仪式

  在亚运会开幕式上飘然而至的“芭蕉男孩”熊钰翔,将在闭幕式上再次亮相,还将参与一头一尾两个重要环节的表演。表演一开始,小指挥家装扮的熊钰翔将手执指挥棒,带动台上数百名小演员们表演。

  熊钰翔在闭幕式上的第二次现身,是在最后一个环节——圣火熄灭仪式。此次熊钰翔将在歌曲《温暖》的优美旋律中,再次乘坐绿色的芭蕉叶飞到圣火前,带出一场特别的圣火熄灭仪式。据了解,现场的四个大帆屏将在此时重放录像,让观众重温点火一刻的精彩。与此同时,舞台深水区蛙人手中的特制木棉花将在水中徐徐绽放。

  然而圣火究竟将以何种方式熄灭,尚处于保密状态。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提示:“圣火熄灭不会惊天动地,也不会气壮山河,还是以温馨动人、浪漫抒情为主。”

  韩国十分钟动感十足 Rain献唱值得期待

  作为2014年第17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韩国仁川将在本届亚运会闭幕式结尾展示10分钟,以动感时尚的方式向全亚洲宣传仁川的城市特点以及韩国的文化特色。

  仁川的表演将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将包括演唱民歌《阿里郎》、跆拳道和打击乐表演;众多年轻观众期待的韩国流行歌手Rain将在第二部分演唱,突出和平、和谐和友谊的主题;第三部分则由韩国儿童和明星共唱歌曲,手持灯笼欢迎全亚洲的运动员前往仁川。

  “仁川十分钟”的最后,在《阿里郎》的旋律中,亚奥理事会成员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将在帆屏上组合出“2014”字样,至此“仁川十分钟”宣告结束。

  水和火是此次“仁川十分钟”表演的两个主要元素,水用来展现仁川的美,火则用来象征仁川的城市活力。

  各国歌舞亮点逐个数

  中国《月光光》

  一首童谣,将由小女孩潘彦琦用童声唱法、汤灿用民歌唱法、东山少爷用rap和小云雀合唱团合唱这四种方式演绎。汤灿唱的是新填的普通话版歌词,大家一定要仔细聆听。

  印度《蒙格尼》

  有代表性的印度宝莱坞电影风格舞蹈,表现一对印度青年男女订婚时的幸福场面。舞者的印度传统服饰华丽异常,大屏幕上一直上演着迪士尼风格的爱情画面,非常甜蜜。

  日本《樱花》

  “sakura,sakura……”在中国人熟悉的柔婉乐声中,一群身穿蓝色和服的少女打着小红伞轻轻柔柔地走来。她们排成樱花的形状,手中红的粉的薄伞次第打开,如樱花簇簇绽放。和服少女还将现场“拼”出一张老爷爷的笑脸,和祥温馨的感觉不容错过。

  哈萨克斯坦《美丽的贾奈》

  头戴白色毡帽,身穿黑色劲装,背后大红披风,唱着铿锵有力的歌曲,舞者将中亚大草原的民族风情展露无遗。大屏幕中的森林里有小马和小羊,非常可爱。

  印度尼西亚《星星索》

  演员出场时一定不要眨眼,因为他们是通过头上发光的头饰,在暗蓝色的背景下组成帆船“飘”进场的。此时的另一亮点在深水区——蛙人从水底托起一艘小彩船,五位歌者登船歌唱。背景人浪用荧光星星索摆出船帆、流星、太阳等造型,星星点点变幻莫测。最后所有舞者会在舞台中央摆出一个巨大的蓝色之心。一个字——美!

  蒙古《辽阔的草原》

  马头琴琴声急促,舞者踏着马蹄声入场,最大的亮点在于舞者摆出的那条草原河流,还有一位红衣少女会在“河水”中舞动身姿。

  黎巴嫩《愉快的旅行》

  几位小朋友拉着踩了高跷的小丑进入舞台中央,多只纸做的飞鸟也同时“飞”进舞台,此时的演出一改此前大场面,显得童真无邪,就连大屏幕画面中的太阳也开始摇头晃脑地唱起了歌。人浪大布景此时会有一个“乾坤大挪移”,要仔细留意。

  中国粤语歌曲《凯旋》

  粤语版的《日出东方》,由歌坛常青树谭咏麟领衔演唱,在人浪背景的推动下,演出被推向高潮。这是压轴的歌曲,开幕式上的灵魂信物——硕大的木棉花再度逐波而来,身着各国盛装的演员、五羊吉祥物、摇铃助威团、锣鼓舞狮等悉数登场,亚洲各国人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配角也精彩

  在精彩的闭幕式表演现场,有一些连个正脸都没露的“配角”同样值得关注,因为有了他们,表演才如此精彩:

  人浪背景变幻不停

  闭幕式上唯一的“人海战术”节目——海心沙的四个大帆屏下的1500人合唱团,在完成合唱任务之余还要担任“背景板”——他们用各种道具以及通过站位的变动,摆出不同场景需要的背景。如在《月光光》的歌声中,他们制造的是海洋、闪光的鱼儿和波光;在《樱花》响起时,他们打出粉红小伞,犹如樱花绽放,纷纷扬扬满天飘洒;《星星索》响起,他们用一盏盏亮灯的小星星组成小帆船,在歌声中摇摆,和水中波光辉映;在《辽阔的草原》中,他们激情迸发,人浪起伏,一high到底……整场表演中,你见不到人浪的脸,却绝对无法忽视他们千变万化的精彩。

  蛙人两度惊艳出手

  闭幕式中仅有的两段与水有关的演出,均有蛙人参与。

  在印尼歌舞《星星索》中,蛙人在舞台前方的水底托起一艘月亮船。5名歌手登船后,蛙人推着月亮船从舞台左侧向右侧滑行。月亮船停下时,十数名旗手翩然而至,为月亮装点上飞舞的风帆,伴着身后一身洁白长裙的星光姑娘、背景人浪上闪烁的小星星、水中点点波光,现场浪漫唯美。

  在最后的取火种仪式,芭蕉男孩翩然而至,轻松取下火种。就在全场欢呼之际,原来平静的水面突然浮现16朵红艳艳的木棉花——在蛙人们的托举下,红棉花灯点亮,与空中的芭蕉男孩遥相辉映,创意令人叫绝。

  今晚闭幕式流程

  19时58分

  闭幕式现场将进行倒计时

  20时06分

  闭幕式文艺表演正式开始

  21时

  各国代表团入场仪式

  21时42分

  神秘的熄火仪式上演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3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