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赞助商的金钱大战 募集赞助金额超30亿元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11月29日10:12

  以意料之中的中国军团金牌大包大揽为主旋律的广州亚运会,已徐徐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获得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奖牌总数达416枚。金牌数和奖牌数都高居榜首。这是中国代表团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亚运会。此前最多的一届,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得183金。在另一个商业赛场亚运会也大获成功:据广州亚组委公布的数据,本届亚运会募集到的赞助金额超过人民币30亿元,是多哈亚运会的5倍,釜山亚运会的3.5倍。商报记者 岑嵘 综合报道

  亚运赞助商的金钱大战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显示,此次设定的赞助商体系,从高级合作伙伴到普通供应商共分为5个级别,据了解,赞助门槛分别为3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10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

  在体育营销业界看来,一个大洲内各国参加的亚运会,赞助费用标准已经接近影响覆盖全球的奥运会了。除广汽集团投下人民币6亿元外,三星电子、361度等企业赞助费也都在2亿元以上。

  但很显然,精明的赞助企业也各有盘算。

  亚运会合作伙伴TCL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开拓海外市场的进展一直不太顺畅,而亚洲市场向来是TCL海外自有品牌最重要的阵地,赞助亚运是他们在区域内各国提升品牌价值、拉动销售的好机会。

  以菲律宾市场为例。2009年5月,TCL利用亚运合作伙伴身份在当地举行的“亚洲之路”推广活动,当月彩电等产品销售额超过了2008年全年在该国市场的业绩,6月份的销售又比5月份提高了近20%。

  加速实现国际化,也是很多广东本土企业赞助亚运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向亚运场馆提供王老吉凉茶和昆仑山矿泉水的加多宝集团一位负责人坦言,东南亚是全球最大的华人聚集地,王老吉凉茶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有很好的市场基础,借助亚运会营销平台,将会让更多亚洲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消费者认识王老吉。

  韩国三星电子的目标却直指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市场。此次三星亚运赞助权益涵盖了通信、视听、数码、家电全领域,它的野心是每一个赞助商品类别上,在华南区的市场份额至少能增长20%。

  但北京欧讯体育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朱晓东仍然认为,由于亚运会的影响力仅局限在单一区域市场,这块招牌既不能同奥运会相提并论,甚至也无法与一些世界顶级的单项职业赛事相比,对大型跨国企业的商业价值不是很大,而且亚组委要求的赞助金额水平也太高了。

  比如做服装品牌的361度,在亚运会这样级别的赛事中投入2亿元,让这位资深国际体育营销人士觉得简直有些不可思议。

  “今年南非世界杯时,我国光伏企业英利集团作为第二级别赞助商,实际花销也就2亿元,而世界杯是全世界几十亿人都会关注的比赛。”朱晓东说。

  

(责任编辑:kuner)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