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中国小将亚运泳池崛起 日本队不稳花游提防漩涡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8日18:43

  从比赛结果来看,中日两队在游泳项目上的金牌比为24比9,在花样游泳项目上的金牌比为3比0,这场赛前被预测为“难解难分的双雄会”的争斗,似乎“一边倒”。

  但事实上,日本队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竞争力,让中国队不敢“躺在成绩簿上睡大觉”。

  在“泳池争霸”的过程中,记者在赛场上采访了中国游泳队主帅么正杰和中国花游队教练张晓欢、王娜等人,他们都表示,这次亚运会打败日本队,坚定了中国泳将要做亚洲霸主的决心。

  小将崛起 未来发展可以预期

  中国优势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老将吴鹏、张琳和高畅均未表现出世界级水平,比赛结束的第一时间,他们都对媒体表达了对自身的失望。不过,从整个中国队来看,老将的低迷并不会影响中国队的成绩,因为小将的发挥已弥补了老将的遗憾。

  在中国小将中,这次最出彩的当数孙杨,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冠的同时,还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且他的成绩仅落后世界纪录不到1秒。这场胜利,已经为他成为泳军新一代领军人物奠定基础。

  与孙杨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中国游泳亚运军团中年龄最小的叶诗文,今年只有14岁的她不但夺得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金牌,还在这两项中分别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

  此外,赵菁、蒋海琦、黄朝升、李昀琦等90后小将也在亚运会上收获了金牌或银牌,再加上刘子歌和焦刘洋这对女子蝶泳“双保险”,年轻的中国游泳队已经成熟起来。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于明年在上海举办的世锦赛将成为中国小将又一次重要的练兵机会。

  游泳交锋

  奖牌对比

  金 银 铜

  中国 24 16 14

  日本 9 18 12

  敌情不明 日本成绩起伏太大

  中国劣势

  在8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日游泳队的金牌数之比为20比11,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两队各获16金“握手言和”,今年,中国队大胜而归。

  如果仅以此就认为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实力对比中经历了“从强到平再到强”的过程,那显然有些片面。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日本游泳队收获2金,而中国队仅获1金;在去年的罗马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又以4金的战绩击败了仅获1金的日本队。由此可见,日本队的水平相当不稳定。

  从本届亚运会来看,日本老将北岛康介和松田丈志发挥不佳,两人只帮助日本游泳队获得一枚金牌。他们的低迷也影响了整个队伍的士气。而日本队的真实水平究竟如何,应该说,从本届亚运会不能完全看清。

  中国游泳队想成为亚洲霸主,击败日本队是唯一的条件,如何从起伏较大的成绩单中抓住问题的实质,摸清日本队的“敌情”,是中国游泳队教练组当前的一大课题。

  赢得纳闷 不敢说实力超日本

  教练看法

  对于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的出色发挥,主教练么正杰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中国游泳夺得24金,比我们预期的要好很多。我们在一些项目上已远远超出同等日本队员的水平。”么正杰说。

  不过,么正杰也承认,虽然这次中国游泳队战胜了日本队,可是并不代表中国游泳已优于对方。

  据悉,在亚运会前,中国游泳队拿到了日本队今年4月到8月所有比赛的成绩,将日本与中国选手的成绩比较后,中国队教练认为,我们最多能在亚运会上夺得20枚金牌。

  “我个人认为,日本队的发挥并不正常,在亚运会之前我们了解到他们的备战十分充分,结果在亚运会却没比出成绩,我们也很纳闷。”么正杰透露,接下来他们将从各个渠道采集日本游泳队发挥不佳的原因。

  “经过亚运会的比拼后,我们在男子50米蛙泳这样的弱势项目上抢得了几枚金牌,因此超额完成了任务。”么正杰表示,即便抢金牌成功,中国游泳依然无法掩盖整体实力弱于日本游泳的局面。

  对此,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则表示:“即便这次赢了,我们也发现除了男子自由泳外,男子蛙泳、仰泳、蝶泳和混合泳仍然是落后日本的。”

  不过,么正杰坦言,因为孙杨等小将的崛起,中国游泳队还是有希望完成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任务。

  “上海世锦赛,我们要拿超过4金,孙杨和张琳要争取拿到1至2枚,刘子歌、焦刘洋和赵菁是夺金点,女子自由泳接力同样具备夺金的实力。”么正杰说,在世界级比赛中,中国游泳队至少有5个夺金点可以对抗日本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