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亚运女子马拉松中国双保险 田径收官之作真保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8日10:27

  今天,广州亚运会进入到最后一天的争夺。在引人注目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中国名将周春秀以2小时25分的成绩成功卫冕,并且创造了赛季最佳成绩。她的队友朱晓琳以2小时26分35秒屈居亚军,季军被朝鲜选手金琴玉获得。

  “我们在赛前就说她们俩是中国队夺得这枚金牌的‘双保险’。虽然日本队也在说要包揽前两名,但事实证明,场上还得靠实力。”中国女子马拉松队教练梁松利,赛后自豪地说道。

  作为中国田径的强项之一,中国女子选手在亚运会马拉松比赛中一直有着不错表现——从1990年至今,赵友凤、钟焕娣和周春秀已先后三次为中国队夺得这枚分量颇重的金牌。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派出了卫冕冠军周春秀以及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第四名朱晓琳联袂出战,意在继续留下冠军。

  不过,中国队要想成功卫冕,并非一马平川。在亚洲范围内,日本也是公认的马拉松强国。目前的女子马拉松亚洲纪录正是由日本选手野口水木所保持(2小时19分12秒)。本次比赛,日本队派出了加纳由理和岛原清子的组合,实力同样强劲。再加上近两年来进步明显的朝鲜选手金琴玉,这块金牌的竞争并不轻松。

  比赛开始后,共有包括上述5名选手在内的7人冲在大部队前面;10公里时,随着岛原清子逐渐掉队,周春秀、金琴玉、加纳由理和朱晓琳等另外6人又组成了第一集团;随后的10公里,周春秀和朱晓琳交替领跑,将比赛节奏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35公里后,周春秀率先发力,和朱晓琳一起冲出,并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终点……

  对于自己和队友的默契配合,周春秀在赛后表示这是事先制定好的战术:“战术上我们两个前30公里互相配合,毕竟在中国比赛,我们要团队作战。不管我还是她拿金牌,都是中国运动员。后面10公里,谁有能力谁就向前冲了。”

  谈到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已经32岁的周春秀依然壮心不已:“奥运会还有两年,我现在伤病比较多,但我会练好每一天、每一堂训练课。伦敦奥运会我肯定是有信心的,最重要的还是把身体状况调整好。”

  在随后进行的男子马拉松比赛中,韩国选手池永骏以2小时11分11秒的成绩获得金牌,日本选手北冈幸浩和卡塔尔选手沙米分获二、三名。中国选手董国建名列第四。

  至此,本届亚运会的田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总共获得13枚金牌,其中男子7枚,女子6枚。虽然未能超越上届亚运会14金的成绩,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对于这样的表现依然感到满意:“总体比较满意,但距离我们的奋斗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从这次比赛来看,亚洲田径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西亚国家在人才引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增加了亚运会田径比赛竞争的难度。”

  随着2015年田径世锦赛落户北京,杜兆才认为将给中国田径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田径有47项,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将会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重点发展适合中国人的项目。此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 (本报广州11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