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男足动态

日本男女足双双夺冠 中国足球榜样“近在咫尺”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27日15:39

   日前,中超联赛改革委员会小组一行10余人前往日本参加与J联盟高层的交流学习活动,并计划参观东京FC、大阪钢巴等J联赛球队,为联赛的改革取经。的确,日本队在本届亚运会绿茵场上的表现近乎完美——25日,日本国奥队战胜阿联酋,首次登顶亚运会男足决赛,把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揽入怀中。而在此之前,赢下亚洲“大姐大”朝鲜队的日本女足,同样也第一次摘得亚运金牌。

  输在起跑线

  亚运会前,包括日本媒体在内,外界没有多少人看好这支临时拼凑的“杂牌军”——仅仅是14名联赛替补加6名大学生球员,还有一名上任才一个多月的主帅。为何冠军是他们?不得不说,日本足球所依靠的,正是他们的传统和底蕴。

  日本国奥队领队原博把金牌归功于日本足球良好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体系,他告诉记者:“我们的球员都曾在高中联赛参加过比赛,小时候他们就展现出潜力。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我们都有很多很好的球员。我们一直坚持这样的做法,让大学生有机会跟职业球员一起训练和比赛,为他们进入职业联赛做好准备。我认为,这是日本足球近年来水平提高的最关键的因素。”

  的确,如今日本足球的青训体系领先亚洲,甚至已跨入世界一流行列。全日本高中足球联赛如今已经举行了88届,无论是在世界杯扬名立万的本田圭佑,还是本赛季在德甲崭露头角的香川真司,都曾经是高中联赛冒出来的球星。

  差距越拉越大

  相比之下,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创立的“萌芽杯”、“幼苗杯”和“希望杯”三个年龄段(小学、初中、高中)青少年足球比赛,早在2001年戛然而止。尽管中国足协与教育部合作,于2008年开始推广“校园足球”,但直到现在,那些传统的杯赛仍未恢复。

  其实,日本足球的发展,原本并不领先中国。日本J联赛1993年开创,一年后,中国的甲A联赛也粉墨登场。资历老一点的球迷都记得,十几年前,范志毅、郝海东领衔的中国队,赢日本队不在话下。但近十年来,中日足球的差距越拉越大,令人唏嘘不已。

  中国足球这些年来,口号没少喊——学巴西、学西班牙,学到最后什么都没学会。其实,榜样就在身边。十几年来,日本足球始终坚持技术风格、重视青少年培养,男足如此,女足亦如此。中国足球该“哈日”——认准目标、甘于寂寞,打下基础,何愁将来?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