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手球 > 手球动态

中国女子手球战胜日本 实现亚运金牌“零突破”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27日10:06

  “冠军!冠军!”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的全体观众高声呐喊,期待着共同见证一个历史时刻的到来。

  “嘀——”随着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在31比22。今天,中国女子手球队战胜了日本队,实现了中国女手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女子手球队迄今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中国队主教练王心东和他的队员们拥抱在一起,队员们也把他一次次抛向空中。从1990年女子手球项目第一次亮相亚运会以来,这枚金牌就一直是中国女子手球队的梦想。

  “当我们得知韩国队输掉半决赛时,心情是矛盾的。我们一方面希望在决赛中对阵韩国队,因为中国队一直被韩国队压着,我们想把握机遇证明自己;另一方面,我们曾在小组赛中战胜过日本队,日本队进入决赛我们相对更有获胜的把握。”之前中国女子手球队唯一一次进入亚运会决赛就是在北京亚运会,但那一次在与韩国队的较量中落败,韩国队更是包揽了此后四届的冠军。

  王心东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梦想会这么快就实现。去年10月,他从外教手中接过帅印,结束了中国女手长达8年、经历4人的“韩籍教练时代”。当时队中人员不整,年轻人缺乏经验,老队员伤病不断增加,困难重重。

  “老队员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财富。”赛后,王心东特别提到了队中年龄最大的李兵。今年3月,为了中国女手的亚运冠军梦想,这位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的主教练义无反顾地回到国家队。今天的比赛,30岁的李兵几乎打满全场。依靠自己丰富的经验,她或突进防线与队友里应外合,或在外围强攻屡屡得手,出色的表现也带动了中国队在场上的气势,“李兵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有目共睹,她是我们这支队伍的绝对核心,有她在,年轻队员在场上就放得开手脚”。

  与李兵一起在队中手手相传帮助年轻队员成长的,还有另外一位奥运“两朝元老”、北京军区女子手球队队员李薇薇。“由于伤病原因,这场比赛我原打算控制她的上场时间”,可当上半场被日本队咬得很紧、难以打破僵局时,王心东还是摆出了李薇薇这门“大炮”,她的高点大力射门让日本队的防守毫无招架之力,李薇薇的不断发炮让中国队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成功登顶。

  赢得亚运冠军,王心东依然清醒,“韩国女子手球在亚洲仍然有一定的优势,而中国、日本和哈萨克斯坦则在同一个层次。亚运会冠军不是全部,超越其他对手,走到伦敦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解放军报

197粉丝

关注

解放军报

19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