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无论输赢不减亚运围棋魅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27日09:33

  围棋首次进入亚运会,各队都派出了最强的阵容,这让棋迷们欢呼雀跃。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看到一场场精彩的棋赛就是享受。

  虽然是洲际比赛,但亚洲主要开展围棋的国家和地区都派出了最强实力的队伍,都是世界级大腕儿,古力、孔杰、常昊、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等,比赛的精彩程度一点也不逊于围棋的世界大赛,故引得棋界内外的广泛关注。最后的决赛也是中韩最顶尖棋手的巅峰对决,棋迷们倒是着着实实地过了一把棋瘾。

  虽然其间出现了“搅局事件”,即韩国棋手在极端劣势之下,利用赛制时间包干制规则,希望对手超时判负,引起一些争议,甚至关于所谓风度和道德的说法,其实都是包干制规则惹的祸,一点读秒的余地也不给棋手,这样的棋只能造成问题找上门。一些媒体抱怨,用耍不耍赖来裁定体育,显然是感情用事。棋手们倒是比较平静。这一事件让人们看到了,制定合理的各方都可以接受的规则是必要的。要让人们更多地认识到围棋走向世界,制定统一合理的规则已经是这一代棋手的当然之责。

  虽然,被寄予厚望的中国超一流棋手都发挥不佳,3个项目中国队一金未得,只获得3枚银牌。我们可以从中总结教训,为什么关键时刻就掉链子。3项冠军全部被骁勇善战的韩国队获得。在男团决赛中,古力、刘星、周睿羊、谢赫分别输给了李昌镐、姜东润、崔哲瀚、朴廷桓,只有孔杰战胜李世石。中国队女团也输给了韩国队,获得亚军。加上此前的混双,亚运会围棋项目全部结束,韩国队取得3枚金牌,中国队获得3枚银牌。力挺围棋进入亚运会的中国,在赛前提出夺得一枚金牌的目标没有实现,倒成全了韩国围棋的亚运大满贯。

  虽然围棋的三强基本上还是韩国队、中国队、日本队,但我们也看到更多亚洲棋手的参赛,看到亚洲各国围棋的进步。如中华台北棋手、泰国棋手等也有上佳的表现,坐镇中华台北队第一台的张栩则神奇地保持了全胜。相信中国国粹围棋通过亚运会的推动,将在世界上更加普及。

  (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