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垒球 > 垒球动态

垒球或因“瘦身”告别亚运 女垒负日本银牌谢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27日03:09

  中国垒球曾经有着辉煌战绩,从1990北京亚运会、1994年广岛亚运会到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女垒成就亚运三连冠。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垒勇夺奥运亚军,和女足一起成为中国团体项目的旗帜。今非昔比,垒球落选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甚至面临着很可能无缘仁川亚运会的窘境。昨晚,中国女垒以一枚银牌谢幕,这很可能是她们在亚运会上的绝唱。

  或成绝唱

  天河垒球场的灯光熄灭,中国女垒在决赛中以0比2不敌强大的日本队,以一枚银牌结束了亚运会之旅。主教练刘雅明说:“我们集训的时间比较短,有些技术组合还是有欠缺。这个成绩和我们的付出很吻合。”面对世界第一投手上野由歧子,中国队鲜有得分机会。

  昨天一日双赛。在下午的佩寄制决赛中,中国队力克小组赛战胜过自己的强敌中华台北队。还来不及吃饭的队员们抓紧时间就地休息,等待最后的决战,主力投手李琪盖着衣服在草地上就睡着了。由于垒球无缘奥运会,中国队非常渴望能够夺得这枚亚运金牌,刘雅明说:“对于我们垒球来说,只有金牌才能引起重视,我们现在是非奥项目,必须努力更努力才能引起关注。”

  仁川亚运会设项将实行28+7,即28个奥运项目加上7个非奥项目。其中两个非奥项目由亚组委推荐产生,另外5个由亚洲5个分区推荐产生。垒球主要开展的区域在东亚,势必和武术、棒球等东亚传统项目正面PK。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分析,在这种竞争中,垒球很可能出局,或和棒球合二为一。

  经费紧缩

  中国体育以奥运战略为主导。无缘伦敦奥运会之后,垒球项目很快沦为了边缘项目。最直接的就是经费紧缩。

  “说句不好听的,非奥项目就是‘后娘养的’。‘非奥’影响非常大,训练经费大大减少,如果说原来会拨100万,现在也就只有20万。”国家队主教练刘雅明说。领队杨旭则解释,“非奥”之后,国家队不再常年集训,这笔专项资金就没有了,“现在即便是亚运会前的集训也就不到50天”。

  同样直接受影响的,还有女垒姑娘们的收入。杨旭介绍,运动员的收入一块是省队工资津贴,另外一块是国家队津贴。垒球成为非奥项目后,已经没有了常设的国家队,国家队津贴也就没了,国手的收入大概少了三分之一。广东的许敏透露,她目前月工资3000多元,在广州属于中低收入的水平。

  人才流失

  “非奥”给中国垒球带来的影响远不止经费问题,杨旭坦言:“像藤球等项目,原本就是非奥项目,开展也以业余为主。而垒球之前一直是专业队建制,现在突然成为非奥项目,转型的难处很多。”

  北京奥运会后,甘肃、山东等垒球队相继解散下放,有的下放到体校,有的下放到高校。地方都有自己的全运战略,垒球前景不明朗,他们也不愿意花经费养这个项目。刘雅明透露,现在在中国垒球协会注册的,只有347名选手,其中还有很多老队员,虽然注册在列,但早就不打球了。

  垒球人才极度匮乏,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很多队员,都是已经转行做了教练又被找回来打亚运的。“垒球生存越来越难,国家队需要我们,我们没有理由推辞,国家队成绩好,至少这个项目还能获得更多一些重视,我们回到地方队也能好过一些。”黎春霞半开玩笑地说,从1990年进队,她已经为中国女垒贡献了20年青春。

  另谋出路

  垒球无缘2012、2016年两届奥运会,甚至面临无缘亚运会的困境。而对于这批垒球国家队的队员来说,如何生存下去成了眼下最该考虑的问题,21岁的鲁莹说:“找工作都难,打完下届全运会肯定要转行。”

  鲁莹从2003年开始练垒球,今年刚刚入选国家队。这批20岁的队员原本是中国垒球的希望,但生存的压力让不少年轻队员都萌生去意。“国家队这批老队员,都打过奥运会,省里还能给安排一下,做教练或者做行政。我们小的肯定不行,以后还不知道怎么样呢,趁年轻还有机会改行。”一位小队员说。

  中国垒球协会也在想方设法另谋出路,杨旭说:“竞技的道路肯定是行不通了,我们希望在校园开展垒球项目。垒球对于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很有帮助,是竞技和智慧的运动。”小球中心副主任、中国垒协常务副主席江秀云致力推广慢式垒球和软式垒球,这种改进的垒球更适合普通人练习。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 毛烜磊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